「劇院起義」再現 滬「孤星淚」觀眾高唱反極權歌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6日訊】繼北京國家大劇院上演《人民公敵》出現「劇院起義」後,近日上海再現「劇院起義」。法語歌劇孤星淚》在當地公演結束後,大批觀眾高唱反極權法國名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成為輿論焦點。

由法國Cityprod公司出品的法語歌劇孤星淚》(Les Misérables,中文譯名:悲慘世界),於9月21日至30日,在上海文化廣場公演,這首曾鼓動無數年輕人革命激情的歌劇,在當地演出時引起鬨動。

海外社交平台流傳的短片顯示,《孤星淚》公演首日,9月23日晚演出結束後,大批觀眾情緒依然高漲,與台上謝幕的演員同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這首號召人民抗爭推翻極權的名曲,且越唱越激昂,「聽啊,人民在高唱,人民在怒吼!這是人民的呼喊,砸碎鐵鏈得解放!」

短片可見,觀眾不但在劇場內高唱,在劇場外大堂上,也有大批觀眾站在樓梯前合唱,甚至不少觀眾走出劇場後仍在合唱,歌聲迴蕩在劇場內外,迴蕩在上海夜空。

由於該名曲一直被視為反極權統治的革命代表歌曲之一,而且曾在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期間,被改編成《問誰未發聲》。有關短片在微博瘋傳,引起大陸網民很大反響。

不少中國網民留言點讚,「如果大家覺得自己太過軟弱,無法改變現狀,那至少唱出來喊出來!」正如指揮離場前說:「音樂能表達我們無法言說且不會永遠沉默的一切!」

也有網友擔心,「唱者無心,聽者有意」、「藝術與政治扯上關係後,被封殺的話,恐將再無法欣賞這類外國歌劇……」亦有網友說,該音樂劇的中國國內版本身就是被閹割過的。

上海文化廣場官方微博在《孤星淚》首演翌日發帖提到,首場演出反應熱烈,最難忘的莫過於演出結束後,全場起立鼓掌歡呼,謝幕長達15分鐘,最後台上台下共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香港蘋果評論說,在中共扼殺言論、萬馬齊瘖紅色恐怖下,民眾藉以表達不滿,歌劇散場後,觀眾們集體引吭高歌,成為日前《人民公敵》在北京上演,因「敏感」被叫停後,另一場「劇院起義」事件。

9月6日至8日,北京國家大劇院演出挪威劇作家易卜生名著《人民公敵》話劇,但劇團在演出首日,將其中一場「公民大會」改為演員與觀眾的互動,期間有觀眾受情節觸動聯想,在互動中稱,中國沒有傳媒自由、「我們也經歷着同樣的處境」,该劇因此被當局半途叫停,原定9月13日、14日在江蘇大劇院的演出也被取消。

目前,中共官方尚未對《孤星淚》觀眾集體高唱反極權歌曲做出回應,有觀眾擔心該劇10月3日開始西安站演出,能否繼續還是懸念。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