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路可走?北京陷空前孤立重提自力更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7日訊】中方不公平的貿易政策引起發達國家普遍不滿,美國聯合日歐等盟友圍堵北京的戰略已見成效。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在東北再提「自力更生」,間接承認在國際社會已陷入空前的孤立。

據中共黨媒報導,北京時間9月26日上午,習近平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視察了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的工廠。

習近平在考察時表示,北京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努力,現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困難」,目前「糧食要靠自己,實體經濟要靠自己,製造業要靠自己」。

他提到,國際上的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逼着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習近平在齊齊哈爾視察中國齊車集團時也表示,要把握好當局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時機,將裝備製造業「做強」、「做大」。

中共建政之初,不但面臨西方自由社會的抵制,和蘇聯也鬧翻臉。於是「自力更生」成了所謂「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大躍進和大饑荒正是其「自力更生精神」的真實寫照。這與朝鮮在極度孤立中採取所謂「苦難行軍」政策如出一轍。

如今北京再提「自力更生」,或預示將重演當年的一幕。

9月25日,美日歐貿易部長會議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第三國的政府補貼、強制轉移技術、政府干預市場等,針對中共貿易政策、特別是「中國製造2025」的意味明顯。

這顯示美日歐圍堵北京的戰線正在形成,北京所謂「聯歐抗美」、「聯日抗美」的期望落空。而莫斯科對北京和華盛頓同樣懷有持續了數十年的敵意,中俄內部對所謂「聯手抗美」都不看好。

北京通過「一帶一路」和巨額外援控制的亞非拉小國,也掀起一輪反抗潮。中方外援項目在各國接連受挫。日前馬爾代夫總統亞明在大選中落敗,成為繼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之後,又一個因為支持「一帶一路」而倒台的國家元首。在非洲,北京的「殖民」政策導致很多國家民怨沸騰,當地反對黨也在醞釀推翻現政府。

北京在國際上逐漸被孤立,國內經濟也因為貿易戰陷入重重危機。當局正在全面加強控制社會,包括強力收緊言論,重提馬列和「反資產階級自由化」等,以防經濟危局引發意識形態崩盤。

同時,當局大舉印鈔釋放資金,加緊「收編」控制民企,摧毀P2P產業,允許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破產賴帳,顯示了試圖通過犧牲14億民眾利益以對抗貿易戰的「決心」。

日前,北京出台《中美經貿摩擦白皮書》回應第三輪關稅戰,以禁止美艦訪港對抗美國制裁中共軍頭李尚福,外長王毅罕見用重話指責美國「製造對立情緒,毒化兩國關係」等,顯示北京的立場至少在外在表現上日漸「強硬」。

有港媒猜測,北京可能做好了和美國攤牌的準備。但也有分析指,中方已陷於被動,貿易戰策略只能是「防守反擊」,不會主動刺激美國。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