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等報復是作秀?中共再降關稅變相抵消對美加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7日訊】隨着中美貿易衝突升級,中國經濟出現全面滑落。週三(26日),中共國務院會議決定,從11月1日起再降低進口關稅。中共此舉被外界認為,是為了減緩對美加徵報復性關稅對中國經濟造成的重創。

中共官方26日稱,從今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個稅目工業品等商品進口關稅稅率,將部分國內市場需求大的工程機械、儀器儀表等機電設備,平均稅率由先前的12.2%降至8.8%;紡織品、建材等商品平均稅率由11.5%降至8.4%;紙製品等部分資源性商品及初級加工品的平均稅率,則由6.6%降至5.4%。至此,大陸進口關稅總水平將由2017年的9.8%降至7.5%。

事實上,早在9月20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天津出席「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時,就已經透露出,北京將進一步降低關稅稅率。

「彭博社」9月21日報導稱,北京計劃下調世界貿易組織(WTO)最惠國稅率,降低進口關稅總水平,以減緩中美貿易戰升級「對中國消費者造成的負擔」。

報導認為,北京下調最惠國稅率,將惠及中國多數貿易進口國,美國也不例外。

雖然今年7、8月間,中共已經分兩次對5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25%關稅。9月24日,北京再度啟動對600億美國美國商品加徵5%和10%的報復性關稅。而2017年,中國從美國進口商品總額只有1,300億美元。這意味着大部分進口中國的美國商品都已被加稅。

另一方面,中國市場卻嚴重依賴美國商品,而且很多美國商品無法找到替代品(如大豆)。中共為報復而對美國商品加稅,最終將增加中國本土企業的運營成本和負擔,直接危及企業生存,對中國社會經濟造成危害。

「彭博社」指出,中共這次降稅和此前對美國商品的加稅,在一定程度上會互相抵消。

《紐約時報》9月19日報導披露,中共官員們剛剛否決了採用一個複雜的系統,來變相降低對美國商品的徵稅額,從而抵消中共對美方加徵的關稅。中方擔心,這項舉措會被白宮視為一種「遮羞布」。

相對於上述被否決的方案,利用WTO最惠國待遇減稅,顯然是一塊更不容易被看穿的「遮羞布」。而且即使被看穿,因其理由冠冕堂皇,又惠及多國,更不容易被外界取笑。

有分析指出,中共經濟放緩,貿易戰又給其困境雪上加霜,當局推出減稅等開放舉措,也是其提振經濟、吸引外資的需要。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