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委凌駕董事會 123家香港上市公司改姓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7日訊】近年來,中共當局在不斷加大對中國大陸社會各界的控制力度的同時,也不斷將「黨」的黑勢力滲透到香港上市公司的領域中。有港媒經梳理統計發現,最近這一年間,香港至少有123間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建立了中共黨組織,其中一些公司還通過修改公司章程,賦予公司黨委凌駕於董事會的權力。

據香港《蘋果新聞》9月26日的報導,從去年至今而上市公司「改姓黨」的風潮帶動下,香港有123間上市公司通過修改公司章程,正式建立了中共的黨委組織,其中有8間屬恒生指數成份股(俗稱藍籌股),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中信股份、中國神華和建設銀行。顯示中共的對社會各界的操控勢力,已蔓延到香港金融界。

報導稱,不斷有公司通過修改章程,任意放大這些企業中的黨委組織擁有的權力,例如:有的公司明確規定,公司黨委的經費要佔員工薪酬總額1%。有的則允諾,黨委若發現公司的經營中存在「不符黨路線」的情況,可向上級黨組織報告。

公司章程還明確規定,「黨委要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確保監督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在公司的貫徹執行,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戰略決策」,以及「董事會決策重大問題時,首先要聽取黨委的意見。」

這樣的公司章程條文等同把上市公司的董事局權力架空,由黨明正言順地操縱公司。一旦出現利益衝突的情況,「黨的利益一定凌駕於股東利益之上」。

此外,上市公司中的黨委發揮的另一個功能是,把中共黨的影響力滲透公司上下,要在企業中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

該報導披露,企業中的黨委委員有薪酬,黨委的經費由公司貢獻,雖然大部份公司沒有明文寫出來,但一般會像徽商銀行一樣,佔上年度員工薪酬總額1%,而黨委的經費開支,
除了用於租賃和修繕黨組織活動場所等事項外,還包括用於表彰獎勵所謂「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

此外,那些設立了黨支部組織的公司高層的委任、罷免大權,也同樣落入了「黨」的手中。黨委有權加入國內企業的監事會(公司監察委員會),除了列席董事會外,亦能列席高級管理層的會議;不單可以提出建議,還有權向董事會提出「質詢」;監事更能監督董事等重要人員的選聘程序,並對一眾高層的履職情況進行綜合評價。

維權投資者David Webb針對上述現象日前發文斥責,指港交所正放任中共政府把黨委凌駕公司的潛規則變成了白紙黑字的「永久性」公司條文,這種做法太過「離譜」。

有輿論稱,中國大陸近年來出現了「國進民退」的大趨勢,中共當局正強逼着一眾國企、民企,都「乖乖跟黨走」,而不少企業高層為了向中共獻媚,紛紛自閹權力,甘做「黨奴」。

據公開的資訊,早在2016年尾,中共當局就已公開提出要建立所謂「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將中共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2017年,中共當局更下發了《關於加快推進中央企業黨建工作總體要求納入公司章程有關事項的通知》,「黨管企業」的步伐明顯加快。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