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擬二次會面 CIA局長:朝鮮不會輕易棄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有望二次會晤,半島局勢似乎有所緩解。但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近日警告說,朝鮮不會輕易放棄核武器。

哈斯佩爾(Gina Haspel)近日在母校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大學發表上任後的首次公開演說。講話中,她說,朝鮮將他們的核能力視為槓桿,認為核武器對其政權存在至關重要,「我認為他們不想輕易放棄。」

不過,她也表示,「由於兩位領導人之間建立了對話,我們當然比2017年處於更佳地位。」

駐韓美軍司令提名人美國陸軍部隊司令部指揮官艾布蘭(Robert B. Abrams)上將,25日也對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朝鮮仍然是一個「重大」威脅,「(朝鮮)仍然保持著重要的常規和戰略(核)能力。」

參議員里德(Jack Reed)則詢問因「川金會」而取消美韓聯合軍事演習的影響,艾布蘭說,軍演暫停以來,在朝鮮半島的美國軍力「輕微減弱」,他稱之為「謹慎的風險」,需要觀察朝鮮是否會廢除其核武器計劃。

艾布蘭告訴參議員,目前尚不清楚這些聯合演習是否或何時會恢復。五角大樓官員「正在計劃」進行下一期預定的春季軍演,但尚無最終決定。

參議員湯姆•卡頓(Tom Cotton)則問到,如果朝鮮半島發生戰爭,需要從韓國撤離數十萬平民所面臨的挑戰,艾布蘭承認這是一個「難題」。

艾布蘭畢業於西點軍校,他的父親是1968年至1972年間在越南領導美軍的陸軍將軍克雷頓•艾布蘭(Creighton Abrams)。如果提名得到確認,他將領導全部駐韓美軍。基於美韓共同防禦條約,駐紮韓國的美軍部隊有28,500人,用以抵禦1950年曾經入侵韓國、發起韓戰的朝鮮。

美朝關係近日似乎有所緩解,金正恩致信川普,表達了要與川普二次會晤的願望。作為美朝中間人,韓國總統文在寅上週與金正恩在平壤會晤後再度訪美。

韓國《朝鮮日報》26日報導,美國外交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在一場活動中問文在寅,朝鮮這次有無棄核的誠意。此前,因朝鮮的態度反反覆覆,已讓外界對其失去信任。

文在寅稱,金正恩對他說過,許多人不相信朝鮮,認為朝鮮是騙子,在拖延時間。金正恩承諾,請相信朝鮮不敢使詐,否則,美國會對朝鮮進行更嚴厲的制裁,朝鮮怎麼可以承受得住。

金正恩聲稱,如果美國採取「相應措施」,他將永久拆除主要核設施和發射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26日)表示,他正在著手安排「川金」二次峰會,有可能在10月後召開。美國務院當天也發表聲明稱,蓬佩奧將於近期訪朝。

蓬佩奧當天也發文強調「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們會繼續向前走。」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CIA局長:關注中共擴張野心 招募更多講外語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