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貿戰更可怕?港媒:中美或爆空前制裁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7日訊】有白宮官員透露,美國正準備推出大規模全面制華措施,將對中共發動空前「制裁戰」。

美國全面反擊

中美貿易戰第三波開打,戰綫可能進一步擴大。美國新聞網站Axios引述2位匿名白宮官員的消息稱,美方蒐集大量中共惡意網路攻擊、干預選舉、盜竊知識產權等數據,將採取行動反擊。

消息指,川普(特朗普)總統已經對這個涉及多個部門的計劃開了綠燈,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部門、國防部、財政部以及商務部等等,最快在幾個星期之內就將執行。

香港經濟日報稱,如果消息確實,意味著美國將很快對中共發動全面制裁戰

報導稱,第一波,美國可能採取出口管制或收緊措施,限制中國企業從美國獲得材料、零部件和技術,同時也限制中共在相關方面嚴重依賴的領域。

有分析指,中興事件就是一個範例。一旦美國實施部分制裁,就會影響數萬家面向美國的中國公司,像華為這樣的公司,也將無法獲得美國的軟體和零配件。

更為嚴峻的是美國對中共發動金融制裁。其中包括凍結中共官員、國企在美國的資產,禁止各國政府、企業實體或個人與中共往來,甚至是禁止中方使用美元進行外滙交易等,不一而足。

報導稱,一旦美國祭出這項金融核武,中共首當其衝的是外貿崩潰。中共對外出口企業70%是外資,屆時這些外資企業將撤離,其生產鏈上的中國本土企業也會受影響。而大量資本流出,也會使中共金融系統面臨崩潰危機。

9月20日,美國國務院以中共向俄羅斯購買軍備為由,對中共國防部設備發展部及部長李尚福實施制裁,已釋放美國將採取金融制裁的信號。

美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與世界貿易組織中,都擁有絕對話語權,國際清算體系也是以美元為核心。美國財政部可以授權對獨裁專制國家反人類、大屠殺、建立集中營、宗教和種族滅絕與迫害、大肆踐踏人權等實行制裁。一旦實施,這些國家和組織基本上無法進行進出口交易。帶來的結果就是外貿崩潰。

而美國總統川普女兒伊萬卡7月關閉其品牌店,不再從中國代工廠進貨,這屬於對華新冷戰的戰前撤僑。

目前,被美國金融制裁的國家有委內瑞拉、俄羅斯、伊朗、伊拉克、也門等。從現在的跡象來看,中共已開始遭遇美國金融制裁。

此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都表示,中共試圖干擾美國的選舉。

9月23日,中共官媒英文《中國日報》在美國農業州艾奧瓦州最大報紙《得梅因紀事報》,刊登四頁廣告附刊,標明由「中國日報付費並撰寫」,告訴對美國總統川普和共和黨至關重要的艾奧瓦選民,「川普害慘了這個州的黃豆種植者。」

外界認為,這是中共自曝干預美國中期選舉的一大「罪證」。

9月26日,川普在主持聯合國安理會關於不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討論會上,出乎預料地警告中共,不要干預美國中期選舉。

川普說,「我們發現,中國(共)一直在試圖干預我們11月即將舉行的2018年選舉,以反對我的政府。他們不想讓我,或我們,贏得選舉,因為我是在貿易上挑戰中國(共)的第一個總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13億百姓為貿戰雙方買單 學者:中共迎來「國運」轉折點
相關鏈接: 陸學者:北京子彈不多 嚴峻金融風險或致滿盤皆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