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滑手機為何興奮? 都是藍光惹的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7日訊】在幾乎「人手一機」的現代,長時間使用手機的「低頭族」越來越多,而且很多人都有睡前滑手機的習慣,但這往往會讓人精神興奮、導致失眠。台大團隊發現,手機放射出來的藍光,是影響睡眠品質的重要原因。

9月27日,台大醫院皮膚部、眼科部及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研究團隊,在記者會上公布一項研究成果。該團隊發現,眼睛裡有一種藍光受體,接收藍光後會向腦部發出訊號,活化全身交感神經,導致失眠

這項研究結果日前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of USA)。

據台媒中央社報導,參與研究的台大眼科部醫師林頌然表示,手機、3C等產品螢幕會散發出波長長短不一的藍光光線,其中以波長較長的藍光對身體影響較大。

該研究團隊利用小鼠實驗,在小鼠睡前照射8分鐘的強烈藍光,發現小鼠的交感神經在5分鐘之內增強超過5倍,不僅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出汗、腎臟交感神經也活化,可使全身交感神經興奮超過1小時。

林頌然稱,進一步研究發現,原來眼睛裡有一種藍光受體,叫作「內生性感光視神經細胞」(ipRGC),是用來調時差用的細胞,這種受體接受到藍光後,會向腦部的視交叉上核發出訊號,活化全身交感神經,從而導致失眠。

台大眼科部醫師陳達慶也指出,這項研究顯示,睡前若滑手機,會讓眼睛接收過多藍光,讓身體誤以為是在白天,促使交感神經興奮,反而更睡不著、甚至失眠,不僅傷眼也影響睡眠。

尤其夜間,在暗處瞳孔會放大、進入眼睛的藍光也會增大5至6倍,對身體影響更大。

陳達慶建議,要在光線足夠的地方使用手機,夜間最好將螢幕調成偏紅色系的顏色,這樣可降低藍光影響。

另據報導,手機發出的藍光會降低褪黑激素,影響睡眠品質。所謂褪黑激素,指的就是一種由大腦松果體所分泌的賀爾蒙,有調節生理時鐘、幫助入睡等效果,又被稱為「睡眠賀爾蒙」。因此若是褪黑激素降低,就會導致睡不好、失眠。

此外,因為視網膜上的光敏感神經節細胞,對電子產品所發出的藍光十分敏感,若是在這種光線下待太久,也會難以入睡。

比利時學者Liese Exelmans曾研究844位受試者,並將研究結果刊登於國際期刊「Social Science&Medicine」,該研究也指出,睡覺時使用手機會降低睡眠品質、增加失眠問題和讓白天疲倦。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