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升溫 台商回流全台大獵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7日訊】美中貿易戰升溫,不少台商準備回流,也帶動台灣工業用地需求。外資商仲業者公布最新統計,前三季土地交易衝破千億元大關、達1,192億元,比過去三年全年數字都高,建商獵地動能強,工業用地交易金額也持穩。

外資商仲業者公布最新統計,前三季土地交易衝破千億元大關、達1,192億元,比過去三年全年數字都高,建商獵地動能強,工業用地交易金額也持穩。本季工業廠房以及廠辦交易合計達44億元,占大型交易總額的54%,業者分析,今年確實有科技大廠,有買進自用工業廠房、土地的需求。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 徐佳馨:「在這波台商的一個回流來說,確實是造成工業地需求的一個增加。本地的傳產跟電子業者本身擴廠,和另外過去是有一批農地農用,開設小工廠的這些業者,可能必須要去做轉型,這樣一個需求,種種需求之下,造成一個工業用地缺口。」

今年像是大立光,持續在台中獵地,購入台中工業區2,074坪廠房;台達電則鎖定北部區域,今年已投入總計30.7億元,陸續購入桃園中壢工業區擴建廠房。外資商仲業者分析,美中貿易戰升級,促使科技大廠回台覓地,會讓已經飽和的工業廠房以及土地供給更加吃緊,尤其新北、桃園、新竹、台中等產業群聚、發展成熟的工業區。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 徐佳馨:「台商回流來說的話,如果五缺問題沒有解決,還是會集中在某些特定的工業區,當然會造成某些工業區土地的缺口,但是如果五缺問題能夠順利解決的話,認為在土地需求上面,並沒有那麼不樂觀。」

先前經濟部表示,的確有廠商提出北部土地較貴的問題,建議可以考慮在中南部設廠,但有業者反映部分地區地處偏遠,無法建立產業群聚效應,就看政府如何妥善因應,確切解決企業問題。

相關視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