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下一輪課稅瞄準手機手錶 中商將受嚴重衝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8日訊】中美貿易戰已經歷了兩輪關稅大戰,有專家稱,如果川普政府繼續兌現第三輪加徵關稅的警告,預估智能手機、手錶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將首當其衝,中國出口商將受到嚴重的衝擊。

《經濟日報》27日在有關中美貿易戰的報導中引述專家分析稱,如果美國總統川普真的兌現將對所有中國進口貨加徵關稅,那麼消費性電子產品將成為主要目標。

首先,澳盛銀行認為,中美之間下一輪關稅戰的關鍵區塊將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它佔中國到美國的出口45%。澳盛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雷蒙稱,下一輪貿易戰被瞄準的將是手機及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

同時, IHS Marki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比斯華斯也表示,手機及智慧手錶還有其他穿戴裝置,將是在下一輪貿易衝突中被瞄準的目標。

這意味着,諸如Apple Watch、AirPods及轉接器、充電器等這類產品將受到貿易戰的波及。

比斯華斯日前還通過電郵對CNBC表示,「如果美國政府對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課徵第三輪的關稅,中國出口商將受到震波衝擊。」

他還進一步分析稱,下一輪關稅將打擊在中國生產貨品後再出口至國外的跨國企業,以及一些全球供應鏈裡的中國大陸中小企業。

比斯華斯補充說,當跨國企業調整供應鏈,將出口至美國的貨品的產地從中國轉移至他國時,中國中小企業的訂單將流失,職缺也將不保。

無獨有偶,摩根大通最近的報告也表示,如果美國對所有來自中國的進口貨都課稅,中國遭受的經濟衝擊雖然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但失業率會上揚。

本週,美國政府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貨品徵10%關稅,到明年1月1日將調高至25%後,北京當局即宣布要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貨品課稅,同時還取消了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下週與美方談判的計劃。隨着中美貿易衝突的持續升級,不少在華的外資公司為避開關稅戰可能帶來的損失,正計劃着要把部分業務撤出中國。

路透社日前報導說,據韓國公司海力士(SK Hynix)、日本公司三菱電機、東芝機械和小松製作所(Komatsu)的代表透露,他們的公司已經開始着手把公司部份製造業務遷離中國。

英國媒體BBC中文網也報導稱,從今年7月中美互相加徵關稅開始,三菱電機公司已經開始把部份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從中國大連的工廠,轉到日本名古屋生產。

該報導並引述未具名的專家觀點稱,外資企業在中國的經營成本不斷上漲,受這場中美貿易糾紛再加上「中國製造2025」計劃影響,將加速外資企業將部份業務撤離中國的趨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