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人社部長談私企 引輿論反彈

【新唐人2018年09月27日訊】中共人社部副部長日前發表講話, 要求在私營企業實現職工共同參與企業管理,引發中共要再次沒收私產的擔憂。

據《新京報》報導,中共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日前在「深化民營企業民主管理」的會議上說,民營企業要以職工為本,讓職工共同參與企業管理。引發輿論嘩然。

有網民反駁邱小平說:「我們不要求參與民營企業的民主管理,因為那是人家的,我們要求參與國營企業的民主管理,這才是我們大家的。」

也有網民說,毛時代,就是打著為工人階級爭取權利的旗幟,以「公私合營」的名義,沒收私產的。

邱小平在會議上還要求各級人社部門與工會、工商聯配合,參與廠務公開協調工作機制,支持工會發揮統籌協調作用,讓職工參與民營企業的管理,但同時強調必須堅持加強中共黨的領導。

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歸了半天歸到職工,職工歸到工會,工會是幹什麼的,工會是黨的工會,不為職工說話,為政府說話。」

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説,邱小平的話是在繞著彎打壓民營企業,走公有制收繳私有財產的回頭路,最後一定會人仰馬翻。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讓民營企業退場是什麼結果,民營經濟衰敗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也就是意味著有很多人失業,幾百萬人失業的情況下,很可能就引發災難性的動亂。」

中國的企業經歷了這麼一個過程,1956年中共實行「公私合營」,將資本家的財產搶來劃歸國有,由於中共不會管理企業,後來導致國有企業全部虧損,銀行壞帳攀升,國民經濟幾近崩潰。1978年中共不得不進行所謂改革,給了民營企業一點空間。

根據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在「財新網」發表的文章, 近40年,民營企業貢獻了全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創新、80%以上的就業和90%以上的企業數量。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認為, 現在大陸社會已經有很多問題了, 包括曾經的股災,老百姓成為房奴,P2P暴雷,還有中美貿易戰導致出口缺乏,內需不能增長等等,已經在形成一種引發社會動亂的勢力。如果再讓做了巨大貢獻的民營企業退場, 社會將出現動蕩。

不過, 黃金秋分析說,中共為了自身的利益不會讓民營企業退場,但是會採取所謂混合制改革等各種方式吞併民營企業。

黃金秋:「權貴他們的子女包括他們的親友,已經形成民營經濟或者混合經濟的真正的掌門人,他們都是幕後的,從既得利益的角度來講,從共產黨維穩的角度,也不會讓這些民營企業搞不下去。」

不過學者們發現,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中國經濟中就開始出現了「國進民退」的現象,特別是最近的所謂「三大攻堅戰」,對民企已經造成了重大打擊,環保風暴使許多民企關門,處置金融風險則直接關閉了許多民企的融資渠道,使上市民企無法經營,不得不「主動」投靠國企,而中共八部委出臺五項扶持國企混改的財稅措施,直接把民企納入國企囊中。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指出,50年代是中共對民企的豪奪,這一輪則為巧取。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