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也用「卍」 被希特勒盜用前曾風行西方世界 (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8日訊】在當今西方世界,一提到「卍」符號,很多人會聯想到希特勒、德國納粹、法西斯。其實,「卍」在被希特勒盜用前,全世界的人都很喜愛它,可口可樂也使用了它,「卍」被當作吉祥的象徵。哥本哈根一名紋身師說:「『卍』是愛的象徵,而希特勒濫用了它。」

「卍」風行西方世界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雜誌2014年10月23日刊文稱,研究發現,在20世紀初,「卍」作為好運的象徵,曾風行西方世界。

美國圖案設計作家海勒爾(Steven Heller)在其《卍:超越救贖的符號?》一書中,展示了西方世界如何將「卍」作為建築圖案、用於廣告及產品設計。

可口可樂使用了它,嘉士伯的啤酒瓶上使用了它,童子軍採用了它,美國女子俱樂部稱其雜誌為《卍字符》,她們甚至給年輕的讀者贈送卍徽章作為售賣雜誌的獎品。」海勒爾說。

美國軍隊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使用過「卍」,在1939年之前,美國皇家空軍的飛機上都可看到這圖案。但絕大多數「卍」的使用,在20世紀30年代納粹在德國掌握權力後就不再出現了。

「卍」在東西方文明中

文章稱,有證據證實,「卍」符號歷史悠久,「卍」在歐洲的使用遠遠早於納粹歷史。




印度人門檻上的神佛足印和
卍字符,認為能帶來好運。(Marcika/維基百科)


在古印度語梵語中,「卍」代表「福祉」,該符號被佛教徒、印度教徒和耆那教徒使用幾千年。印度人把「卍」叫做swastika,代表「吉祥、幸運」。印度人喜歡把「卍」放在書或帳本的首頁、門口和祭品上,希望能帶來神的保護和好運。

在世界的東方,人們對「卍」也很熟悉。在中國,人們把它念作「萬」,也叫做「卍字符」,日本人叫曼記(man ji)。它隨著佛教的傳播而普及到亞洲許多國家,因此許多人認為它來自於印度的佛教。然而,「卍」卻不是佛教特有的標誌。




香港大嶼山上的大佛。(網絡圖片)



「卍」在歐洲也有深厚的歷史背景,在歐洲發現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卍」圖案已有1.5萬年歷史。在烏克蘭國家歷史博物館,一個舊石器時代雌鳥牙雕上有古老的「卍」圖案,經碳放射性測定已有1.5萬年歷史。

考古學家們發現,「卍」是歷史悠久的符號,而且不只限於印度,古希臘人、凱爾特人、盎格魯–撒克遜人都曾使用過這個符號。

在博物館的希臘展品中,一位斯拉夫公主衣領的碎片上,繡有金色的十字和「卍」,用以驅邪。這些脆弱的紡織品碎片,歷史可追溯到公元12世紀。




希臘Skyros金盤。(公有領域)



「卍」也同樣在俄羅斯民間流傳著,不知什麼原因,他也出現在十九世紀初俄羅斯的紙鈔上。

由於二戰期間納粹的迫害,猶太人對「卍」字極其敏感,但奇怪的是,在以色列古老禮拜堂的嵌磁中也有「卍」字圖形。

而與猶太教淵源深厚的基督教,認為「卍」是一種「古老的十字」,或十字的一種變化形式。所以在一些教堂的裝飾、墓園和中世紀的修士聖袍上都能看到它。

法國中世紀博物館有兩塊十四世紀的墓碑,碑上刻畫的聖徒虔誠的雙手合十,他的衣襟邊緣裝飾著交錯的卍字和十字。

在意大利、瑞士、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山區,也發現了鐵器時代近似「卍」字圖形的神祕圖騰,估計有一萬四千年的歷史。

在北歐維京人的古老信仰和神話中也能看到「卍」,「卍」在古代維京人的文化中經常出現:例如錢幣上、鈕釦上、墓石上。維京人的首領經常以一種鐫有騎馬神像和「卍」的金牌作為信物和贈禮,祝願對方繁榮昌盛。

隨著北歐人的遷移,「卍」也出現在英格蘭和愛爾蘭等地。一個西元八世紀的歐洲人像,他的盤坐姿勢和東方人打坐的姿勢相似,胸前的盾牌以十字區隔成四個「卍」圖形。



羅浮宮所藏、六千年前的美索不達米亞大碗。(公有領域)



當然,「卍」的分布還不止於此。人們驚奇的發現,即使遠在非洲也有「卍」的蹤跡。迦納度量黃金的砝碼造形繁多,其中就有「卍」字標記的。迦納人「卍」和生命有關,是最吉祥的圖形。古剛果王國的傳統信仰中,菱形的「卍」也是神聖的標誌。

而美洲印第安人編織的地毯和傳統服飾都出現過「卍」圖形,也同樣代表著吉祥、幸運。許多美國人接納了印第安人的傳統,將「卍」和幸運草或馬蹄鐵一樣視為幸運的符號。

納粹標誌和「卍」的差異

納粹使用「卍」源自於20世紀德國學者對古老印度文本的翻譯,他們注意到德語與梵語之間的相似性,最後得出結論,印度人和德國人一定是有共同的祖先,並想像著有一個其稱之為亞利安人——像白人神一樣的戰士的民族。

這一思想被反猶太人的民族主義團體採納,他們把「卍」挪用為亞利安人的象徵,以提升日爾曼民族有著古老血統的意識。

還有人說,希特勒在年輕時曾經感受到「卍」這個符號的神祕力量,因而採用了它。

不論原因為何,納粹標誌和「卍」還是有著明顯的差異:希特勒有意地採用了相反的方向,立起來用,而且以黑色襯上鮮紅的底色,隱含肅殺之氣。而傳統信仰中代表吉祥美好的「卍」多是明亮的色彩。

納粹圖案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在德國被取締,2007年德國又成功地說服了整個歐洲禁止這一圖案。

不過,哥本哈根一個高檔紋身店業主馬德森說:「『卍』是愛的象徵,而希特勒濫用了它。」

馬德森說:「我們只是希望人們知道『卍』有很多其它的方式呈現,但是沒有一種被當作壞的東西使用過。我們也在試圖告訴右翼法西斯分子,他們錯誤地使用這個符號,如果我們能讓人們知道『卍』的真正含義,或許我們能夠讓其擺脫法西斯的陰影。」



法輪大法的標誌,法輪圖形。(明慧網)

「卍」與人對神的信仰分不開

根據「卍」的年代以及出現的地理位置看來,「卍」幾乎是同時而普遍的出現在東方與西方,甚至出現在不同的陸塊,而且都寓意著吉祥、幸運。

顯然,「卍」關聯到人類文化中的非常重要的共同之處。它出現在廟堂、神殿中,它出現在生命的誕生與死亡儀式中,它出現在人們對生活的憧景和希望中……「卍」似乎象徵了人對生命永恆幸福的祈求,與人對神的信仰是分不開的。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