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專家張小平回應跳槽事件 知情者:領導想弄死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8日訊】登月專家張小平離職事件,引發輿論關注。28日,張回應稱,自己是四種火箭發動機的提出者,但人家「不讓你參與,一切都是零」。知情者爆料,由於張與領導不和,被坐冷板凳,只能做小課題,領導甚至試圖弄死他。

近日,一篇題為《離職能直接影響中國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國企底層?》的網路文章在大陸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網路平台流傳。

文章介紹,一名叫做張小平的西安航天動力研究所副主任設計師,因離職跳槽去了一家名為北京藍箭空間科技有限公司,導致四種火箭發動機研製進度受阻、甚至或會影響「中國載人登月重大戰略計劃」。

文章從「國企不注重人才」落筆,披露張小平離職前待遇是12萬(人民幣,下同)一年,跳槽後年薪百萬。

文章寫道,張小平在跳槽私企後,原單位西安航天動力研究所,以紅頭文件方式「喊話」稱:張小平離職後,單位才發現他是國家核心項目的「靈魂人物」,沒有了他,整個項目都癱瘓了,公文要求官方不要放走張小平,「派人讓他回來繼續研究項目」。

文章中的「紅頭文件」、「國企跳槽私企」、「百萬年薪」、「載人登月計劃」等字眼,引發了輿論高度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西安航天動力研究所是中國液體火箭發動機的研究、設計單位,隸屬於航天科技集團推進技術研究院。

張小平離職前任低溫發動機副主任設計師職務,在至少四個型號發動機研製中承擔着重要作用。

該研究院院長劉志讓對陸媒稱,張小平系本人擅自離職,經多次做工作無效,為挽留此人,機構通過法律途徑提起仲裁。

他還提到,公文中對張小平承擔的任務寫得較多,有些言過其實,核心的意思是想挽留他。

劉志讓說,張小平確實是技術骨幹,主要搞論證、研發和理論計算。但院裡技術骨幹很多,副主任設計師之上還有主任設計師、副總師,一人離職影響不會太大。

而公文中寫道:今年二季度在研製480噸液氧煤油發動機的時候出現了「深層次」的技術難題,急需發動機技術專家「集智」以便推進項目,因此發公文期望張小平回來。

9月28日,張小平通過個人微信回應稱,自己是「四種發動機最初的提出者」,「解決過120發動機的核心技術,是大部分系統技術的原創者,重要的是可以把發動機做的更便宜更好用」,但是人家「不讓你參與,一切都是零」。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由於張小平與領導不和,坐冷板凳,只能做小課題,後跳槽。領導試圖「弄死他」,讓其他員工看看擅自跳槽的下場。因此,下屬在組織材料時,故意將張小平與480噸發動機掛鉤,本意是加重砝碼,未料想用力過猛。

一位航天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員說,西安方面發布文件也許是領導想限制一下人員流失。

他說,近幾年,由於商用航空航天領域成為資本追逐熱點,民企拉到很多風投,他們瘋狂來國企挖人,特別是火箭發動機這一關鍵領域挖人的最多。

網曝僅7月至今,就有20多人集體跳槽到私企「北京藍箭空間科技有限公司」,年薪急增至50萬到100萬元。

媒體認為這一事件揭示中共研究院和國企的人才機制效能低,造成員工容易流失,國家的研究院應反思如何留住科研技術人才。

黨媒評論認為,張小平的離職以及引發的討論,再次給「人才觀」敲響了警鐘:只有完善人才管理、使用、激勵機制,為每個人才提供幹事創業舞台,才能留得住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