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審皇帝」姚剛獲刑18年 案涉令計劃和金融政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8日訊】北京時間9月28日,中共證監會前副主席姚剛被一審宣判,姚剛被判處有期徒刑18年,處罰金人民幣1100萬元。姚剛被業內稱為「發審皇帝」,陸媒稱其為資本市場的「吸血鬼」,與前中辦主任令計劃關係密切,2015年股災後落馬。

央視消息,9月28日上午,河北省邯鄲市中級法院,公開宣判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原黨委委員、副主席姚剛受賄、內幕交易一案,對姚剛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罰金人民幣700萬元,以內幕交易罪判6年,處罰金400萬元,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8年,並處罰金1100萬元。

姚剛在2015年股災後的11月13日落馬,同年12月,他被免去證監會副主席一職。

2017年7月20日,姚剛被立案審查並被「雙開」。官方通報,姚剛為搞政治攀附,利用職權為他人及企業提供幫助;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濫用職權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通報還指,姚剛身為中共高官,破壞資本市場秩序和證券監管部門政治生態,涉違法犯罪等。

今年7月11日,姚剛一案開庭審理。官方指控,2006年至2015年,姚剛利用擔任證監會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職務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人民幣6961萬餘元。2007年1月至4月,姚剛利用職務便利,獲悉相關公司重組上市的內幕信息,非法獲利共計人民幣210萬餘元。

姚剛2002年任證監會發行監管部主任;2004年7月任證監會主席助理、黨委委員兼發行監管部主任;2008年任證監會副主席、黨委委員,直至落馬。

姚剛在證監會任職期間,分管發行監管部,掌控中國A股市場公司新股發行(IPO)審批大權長達13年,被業內稱為「發審皇帝」、「鐵打的姚剛,流水的證監會主席」。

2015年大陸股災發生後,習當局被迫動用數千億人民幣救市。股災期間,姚剛有參與「救市」。

當時中共公安部介入股災調查,接着中央巡視組對證監會開展專項巡視。姚剛被調查,成為中紀委巡視組入駐證監會後,落馬的首個副部級官員。

隨後,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證監會發行部三處處長劉書帆等人,均因涉嫌「內幕交易」等被抓。

外媒曾報導,姚剛涉嫌參與2015年夏秋之際的那場針對習近平當局的經濟政變。包括江澤民、曾慶紅、劉雲山家族很多成員參與其中,而「救市主力」證監會和中信證券聯手做空股市。

姚剛還曾牽涉到北大方正高管腐敗案及令計劃案。而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與江派周永康、薄熙來結成同盟。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被指是「新四人幫」,涉嫌政變。

近年來,習近平當局啟動金融反腐,並持續加大金融監管力度,近百名金融系統高官被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