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讓中國倒退60年?中共高層遭罕見批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8日訊】日前,中共副總理劉鶴麾下頂級智囊團「50人論壇」舉行座談會,大多數專家對中共高層提出罕見批評,指中共改革開放不到位,不是進一步深化改革,而是走回頭路,再次推行「國進民退」和計劃經濟。這意味著中共為應對貿易戰,爲了維持中共體制,很可能讓中國實行60年前的計劃經濟。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導下成立的中國經濟50人論壇,16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劉鶴作為該論壇名譽負責人,以及央行行長易綱均參加了這次會議。

與會的包括吳敬璉等一線中國經濟學家及退居二線的中共高官樓繼偉、楊偉民等人,他們都發表演講。相關視頻9月27日被人上傳到網路,引起輿論關注。

吳敬璉發言時,批評中共的經濟改革沒有到位,經濟增長、經濟發展方式的轉型沒有到位,出現一種「翹翹板」式的經濟運行狀態,即經濟增長主要靠投資去拉動,而大量投資又造成過高的槓桿率,造成系統性風險的隱患。

他認為,一定要堅持市場化、法制化的改革方向,但現在「今年年初,說是要消滅私有制,最近又是要退出,這都是一種不諧和的聲音」。

原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發言說,很多金融機構用所謂的政治正確,代替市場規律,導致資金配置效率低下,要從簡政放權,並取消國企、民企、外企的所有制分類,做到一視同仁。

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質疑「國企混改」到底是誰混誰?他呼籲,搞混改千萬不要搞成逆向的混改,把民企都改沒了。

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怒懟「國進民退」現象,認為現在民企生存艱難,到了不兼並到國企活不下去的地步。

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則警告,中國的宏觀稅賦已高到可能會使中國經濟走向崩潰的邊緣。中國的民企利潤邊際已被減沒了,甚至是負數。

據了解,經濟50人論壇由劉鶴所主導創立,成立於1998年,由一群中國經濟學家組成的學術群體,屬於官方的高級經濟論壇。

而此次會議上出現炮轟「國進民退」、中國步入「計劃經濟」的老路的敏感話題時,身爲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劉鶴悄然離場。

吳敬璉的一位友人張先生9月27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不少專家,在此次會議上對當前的經濟體制提出了批評,這點非常罕見。

他認為,50人經濟論壇向外界傳遞一個信號,就是中國經濟政策已步入「計劃經濟」的老路,但與會者希望能扭轉這種局勢。

在此之前,中國金融學者吳小平、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等人,發表的有關「私營經濟退場」、黨要「共享民企的發展利潤」等言論,被輿論解讀為,當局試圖做大國企,吞並和「收編」控制民企。

然而,中共自1980年代不得不推行「改革開放」,早已證明發展「計劃經濟」此路不通。

今年8月在北戴河舉行的高層秘密會議期間,就有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中共高層在北戴河討論的重點不是如何回應貿易戰,而是討論如何回歸計劃經濟,目的是保護中共體制,讓中共繼續統治。

中共建政初期到50年代,實行的是計劃經濟,到目前已經60多年。專家普遍認爲,在此次中美貿易戰中,北京當局如果為死保中共體制,再度回歸60年前的計劃經濟,意味著中國14億國民將一起受苦,這也是中國民眾普遍擔憂的。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消息人士:北京決策者都被川普震驚了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鏈接: 北戴河傳重磅消息:討論死保體制 拉國民墊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