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川習友誼生變? 北京踩三紅線 川普失望

美國總統川普,無疑是今年聯合國大會的最亮焦點。不過,在最後一天,川普卻意外拋出震撼彈。

「我相當喜歡習主席,我想他是我的朋友,」川普在國際記者會上突然話鋒一轉、語出驚人地說,「不過他可能不會再是我的朋友了。」

此話一出,立即引發全場國際媒體聚焦。

儘管川普陸續說了兩次「他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但川普隨後仍向記者解釋,他對習近平印象非常好,認為習與許多國際領袖不同,川普非常樂意與習保持良好關係。

「誠實地跟你們說,我想我們曾經有過非常好的友誼,我認為我們有非常友好的關係,我們彼此都了解對方。」

回顧川普上台至今,他關於習近平的發言總是相當正面、充滿善意,從不吝言他與習近平是朋友,幾乎是其他國家元首所沒有的獨家禮遇。

所以,川普這次的驚人發言,堪稱任內首見,從而引發國際媒體矚目,也顯見這段友誼關係令他有所失望。

為何川普會如此失望?因為中共踩上川普的三條「紅線」。

紅線一:干預美國選舉 損害民主自由

「誕生在這個國家,是最幸運的事情,我對此深為感恩與深感驕傲。」川普在《再次偉大》(Great Again)書中,訴說他對美國的熱愛與尊敬。

然而,此刻中共正透過各項手段干預美國中期選舉,損害著美國的民主體制與政治自由,侵犯了美國崇高的立國根基。

美國《獨立宣言》開宗明義強調,「我們認為下面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 : 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自由與平等,是神對美國人民的恩賜;自由與民主,是無數美國先烈用鮮血換來的成果,是歷代美國人民共同享有、共同捍衛的歷史遺產與傳統價值。

如今,中共卻通過網絡攻擊、媒體宣傳等手段,干預美國選舉,毋寧是對美國民主、自由等傳統價值的公然挑釁,這對致力於恢復傳統的川普來說,已經是難以容忍、「踩到紅線」的惡行,也失去了國家與國家、朋友與朋友之間應有的基本尊重。

紅線二:俄干預大選 中共再介入 侵犯美國主權

2016年總統大選,俄羅斯曾經介入干預,但前朝奧巴馬政府卻為了不影響希拉里選情而保持沉默,不予反制。直到選後希拉里落敗,才又搬出「俄羅斯干預選舉」的理由來試圖貶損川普當選的正當性,引發諸多爭議。

此外,奧巴馬政府面對外國勢力入侵,卻不發一語、沉默噤聲,任由國家主權受到侵犯,也招來不少批評。

因此,川普此前即已公開宣示,川普政府將一改前朝姑息作風,盡力防堵外國勢力干預年底的中期選舉,杜絕外國勢力侵犯美國主權、干擾美國人民選舉權。

然而,中共受到貿易戰的巨大壓力,想要「依樣畫葫蘆」、干預這次中期選舉,企圖打擊共和黨選情與川普聲勢、逼迫川普政府在貿易戰落居下風,結果不但偷雞不成,反被逮個正著。

過去最愛批評外國「干涉他國內政」的中共,現在卻公然干預美國選舉,不但侵犯美國主權,踩到川普的另一條紅線,也再次驗證中共一貫的不道德、無誠信、不公平作風——與其在國際貿易上的作為,如出一轍。

紅線三:中共打擊美國農民 離間分化國家社會

很多人都低估了,農民在川普心中的重要性。

從宣布參選以來,川普便多次公開強調,他對美國農民充滿尊重與珍惜。農民在他心中的地位,幾乎不下於保家衛國的美軍將士。

「我們國家是由農民立國的。」今年1月,川普曾經在演說中強調,「我們的國家獨立是農民拼戰贏來的,我們的廣袤土地是農民開墾的,千真萬確。我們的軍隊是由農民養育、由農民組成的。在我們國家歷史上,農民始終、始終、始終為我們開路。」

過去兩百多年來,農民在歷史上對美國默默貢獻,為美國的強大國力奠定穩健根基,讓愛國的川普深表敬重。

但過去十多年來,美國農民因為前朝政府的不公平自由貿易協定而飽受損失,因此川普矢言為美國農民爭取公平貿易、找回尊嚴、改善生活,獲得農民的廣大支持。

如今,中共卻刻意通過貿易手段針對美國農民進行報復、傷害美國農民,甚至還在農業大州愛荷華州買下報紙廣告,試圖通過媒體宣傳來抹黑川普、挑撥農民與川普政府的對立。

「他們(中共)試著做的是,說服人民去反對川普。」川普強調。

而中共這套離間、分化、策反的手段,正是川普最反對的共產黨與左派伎倆。

因此,中方刻意報復美國農民、離間美國社會,踩到川普的又一條紅線,令川普相當不滿與失望,很可能會招來美方更龐大的制裁反擊。

在 Twitter 上觀看圖片在 Twitter 上觀看圖片在 Twitter 上觀看圖片

用黨文化衝撞傳統價值 中共反受其害

總結來說,北京踩到川普的這三條紅線,本質上恰恰反映出中共官員的黨文化做派、鬥爭性格與變異思維,他們對自由社會的傳統價值與正常思維缺乏認識、難以理解、格格不入,從而自以為是地想以中共官場的偷雞摸狗、自欺欺人或者耍流氓等行徑來橫行世界。

但如今遇上堅守傳統、是非分明、強硬捍衛美國的川普,就彷彿撞上銅牆鐵壁、寸步難行,反而招來猛烈回擊,漸漸被美國與國際社會聯手孤立。

接下來,據美國官員透露,副總統彭斯下週將發表談話,進一步揭露中共近期攻擊美國、滲透美國的各項惡意行動,並提供更多的證據細節。預計,屆時美方也將進一步公布更大範圍的制裁中共計劃。

至於川普與習近平的友誼能否修復?目前,川普依然保留著善意,但最後結果如何,就留待時間來說明了。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