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希澤:美已慘敗幾十年 關稅是改變的開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9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週二(25日)表示,儘管美國已經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要讓中共改變經濟政策「並不容易」。美方已經「慘敗」了數十年,而總統川普的關稅措施僅是促使中共改變的開始。

週二,萊特希澤罕見地在Concordia峰會上公開表示,美國在過去幾十年中,與中共政府進行了「無數次的對話」,但在改變中共經貿政策方面都未見進展,因此,川普政府經研究調查中共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相關政令後,決定直接採用關稅手段施加壓力。

萊特希澤:要中共改變「並不容易」

萊特希澤表示,關稅這個問題「我們是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後慎重決定的,」但目前看來還很難讓北京當局做出改變。當被問及什麼會迫使北京讓步時,「這並不容易,」萊特希澤答道。

他說:「改變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我們做了些改變、而部分美國企業正受益於中共不正當政策的情況下。」

萊特希澤再次重申他的觀點:「中國(中共)侵犯知識產權的行徑,以及非市場化的行業補貼導致的產能過剩,終將威脅到美國的經濟及高科技產業。」

他強調,「我們扭轉了形勢,我們已經決定利用關稅施壓,總統不會坐視不管你(北京)強迫轉讓知識產權、不公對待美國企業和農場主。」

世貿組織不是為國有企業而設

同天,萊特希澤與日本貿易部長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以及歐盟貿易事務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進行了常規性磋商,討論了應對中共非市場化政策以及修改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等議題。

萊特希澤強調,WTO規則是為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體設計的,而非以中共國有企業之類的經濟體佔主導。

長期以來,他一直批評WTO無法遏制中國產能過剩。萊特希澤還提到,修改規則需要所有成員國的同意,因此要北京同意改變其政策的新規則,這確實「是一道難題」。

美國精心挑選301關稅清單

今年7月初,美國開始對價值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中共則對此進行報復性反擊,對相同數量的進口美國產品加徵相同稅率的關稅。

美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曾公開介紹如何遴選出301關稅清單:首先,確認哪些商品會有助於「中國製造2025」等產業政策發展,然後,剔出可能會對美國經濟造成破壞的特定產品(主要消費品),最後,按照徵收關稅對美消費者的可能影響,以及有無替代來源國等因素,從小到大篩選出擬徵關稅的中國產商品清單。

也就是說,美國的301關稅清單是做了精心挑選、而非「拍腦袋決策」的選擇,可以說既能有力遏制中共,又留足美方應對供給短缺的空間。

本週一(24日),川普政府再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明年1月1日起稅率將上調至25%。此輪關稅清單涵蓋不少消費商品。

美媒分析,推遲徵收25%關稅,是為了給美國企業更多時間尋找替代供應鏈;而貿易戰的不斷升級也使更多外企加速撤出中國。

川普總統對中共立場相當強硬。9月25日的聯合國大會上,川普在發表講話時再次強調,中國(中共)的市場扭曲行為和他們做交易的方式,是不能被容忍的。他並表示,將繼續課徵關稅,直到中方(按照美國的要求)做出改變為止。

他說:「在中國(中共)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後,美國失去了超過300萬個製造業就業,(失去)將近四分之一的鋼鐵業就業,關閉了6萬家工廠。」過去20年,美國累計了大約13萬億的貿易赤字,「這樣的日子已經結束了,我們不會讓我們的工人成為受害者,我們的公司被欺騙,我們的財富繼續縮水或是被轉讓。」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