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中共 美日澳聯手與華為競爭島國網絡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9日訊】中美之間已從經貿戰擴展到科技、外交等領域的全面對抗。路透社消息,美國正聯合日本和澳大利亞提出競標方案,以爭取替代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給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建設互聯網

路透社報導,美國外交官週五(9月28日)透露,美國及其盟友正在展開行動,通過加強與太平洋國家的外交關係以及增加援助,來抑制中共對該地區的滲透和控制。

兩年前,華為就已在準備為巴布亞新幾內亞修建互聯網。而美國駐澳大利亞公使卡魯索(James Caruso)日前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證實,美國正在和日本、澳大利亞一起,制定一份與華為競爭的方案。

卡魯索說,這只是向巴方多提供一個選擇。「這不是說,你們不要與中國做生意。中國的競標方案已經擺在桌面上了,現在我們可以與之競爭。」

巴布亞新畿內亞表示,如果澳洲能提供比華為更好的條件,會加以考慮,又強調做出決定將以國民利益為先。

中共正在南太平洋地區加大援助力度,爭奪在這一地區的影響力。該地區每個島國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都有一票,並且有著富含資源的海域。而且互聯網建設涉及數據安全和國家安全,具有特殊的戰略意義。

此前,澳政府已禁止華為參與澳大利亞5G網絡建設,並停止與華為合作鋪設悉尼至巴布亞新幾內亞及所羅門群島的海底光纖。

澳洲媒體日前指,中共正向巴布亞新幾內亞施壓,要求對方於11月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前簽署供電協定,而該協定會推高巴國電價。

中共的「一帶一路」和對外援助,被指是給沿線國家鋪設的「經濟陷阱」,因此在多個國家遭遇抵制。而中共近年來在軍事、政治、經濟領域全面對外擴張,爭奪世界霸權,也引起西方社會的普遍警惕。

美國眾議院週三(26日)通過《2018善用投資促進發展法》,其內容是組建美國國際發展金融公司,並加倍提供經費,幫助貧困地區基礎建設。眾議院官員明言,此舉是為了對抗中共「一帶一路」。

日前,歐盟委員會也提出發展亞洲基礎設施的外交政策計劃,被指為歐盟版「一帶一路」。雖然歐盟公開否認該計劃針對中共,但也透出與中方競爭、並試圖影響「北京做法」的意圖。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