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和不成戰勝更難 港媒:中共白皮書自相矛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9日訊】面對川普政府狂風驟雨式的貿易戰,北京顯得慌亂、茫然不知所措。日前,中共官方推出關於貿易戰的白皮書,一面乞求談判,一面又聲稱不惜一戰,自相矛盾。港媒評論認為,貿易戰打到今天,北京現在是求和不成,戰勝更難。

美國政府9月24日開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同日,中共也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併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

中共在白皮書中狡辯,「貿易戰是美國的經濟霸權主義和欺凌行為」;「中共沒強制外國企業進行技術轉讓」;「對於貿易戰,中共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針對這份白皮書,各方解讀不同,有人說中方的貿易戰立場變強硬,有人卻說北京在求和。香港蘋果日報9月28日刊登評論文章稱,真實的情況是,北京現在是「求和不成,戰勝更難」。

評論認為,這份白皮書看起來既一團和氣,有點服軟的意味,呼籲以談代戰,另一方面又表現出不惜一戰的決心。說到底,中共放低身段示弱是給美國看的;揮舞拳頭叫囂吶喊是用來欺騙中國人的。這就是白皮書充滿矛盾的根源。

事實上,自貿易戰開打以來,北京的反應從開始的錯愕、難以置信,之後誤以為美國只是想要拿取大額定單,作出機械式的應對策略——談判、讓步送禮,直到現在才驚覺川普來真的,正在全方位打壓中共,北京因此陷入了慌亂,茫然不知所措。

如今,川普對中共的攻勢異常凌厲,不僅從經濟上打擊中共,更擴展到軍事、政治、人權等多個層面。

9月20日,美國政府宣布,制裁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部長李尚福。原因是中共軍方部門從俄羅斯購買武器,違反2017年頒布的全面制裁法案。這一舉動對中共官員的震懾力極大。

文章稱,過去40年,無論中美關係多差,美國也沒有將責任具體指向某位中共官員,如今川普開了這個先河,未來任何中共官員都有機會進入黑名單。畢竟不少中共官員家屬都在美國,這個打擊就會非常實在和致命。而且,一旦美方公開他們的資產,對必對中共官場造成極大衝擊。

此外,川普25日又在聯合國大會上正式向社會主義宣戰,抨擊「社會主義制度對權力的渴望,導致擴張、侵略和壓迫。世上所有的國家都應該抵制社會主義,以及它帶給每個人的苦難。」

26日,川普又公開批評中共試圖干擾美國中期選舉,並表示已掌握大量證據。

有分析認為,面對川普這些攻勢,北京當局可謂一籌莫展。習近平日前考察黑龍江時重提毛澤東時代的「自力更生」,這意味著,官方已預計這場貿易戰將對中共經濟造成重創,而當局決定以犧牲全國百姓的生活為代價,與美國對抗。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