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遭攻擊威脅 美國務卿:暫關美駐伊拉克南領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9日訊】美國駐伊拉克南部城市巴斯拉的領館近日屢遭伊朗支持的民兵攻擊威脅。當局週五(28日)宣布,將實際關閉該領事館,並速撤離約千名領館外交及工作人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美東時間週五(28日)表示,美國駐伊拉克的領事館在近日屢遭伊朗支持的民兵持火箭砲攻擊威脅,美國已迅速撤離領館內的外交官及工作人員。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當天也發表聲明說,蓬佩奧已決定讓領館人員「有序撤離」,設在巴格達的美國駐伊大使館將為巴斯拉(Basra)及周邊地區提供領事服務。

蓬佩奧說明此行動時再度警告,若美國人民和美國外交設施遭受任何攻擊,美國會直接對伊朗究責。他說:「伊朗應該知道,美國會對此類攻擊做出迅速及適當的反擊。」

蓬佩奧沒有明確說出美方是否有蓄勢待發的回應行動。其他美方官員也沒有透露潛在的回應選項。

但蓬佩奧表示,派駐伊拉克的美國外交人員和設施面臨的威脅「與日俱增且具體」,並表示華府正在與伊拉克軍方和美國盟友合作化解威脅。

蓬佩奧譴責威脅美國領館安全的組織,是由伊朗的蘇萊曼尼(Qassem Suleimani)將軍指揮的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Quds Force)麾下的聖城軍(Quds Force)特種部隊,以及當地的激進分子所為。

激進分子週四(27日)對領事館發射火箭砲,砲彈落在領館一公里外。

據美國媒體報導,來自國務院的內部消息稱,蓬佩奧週五決定暫時關閉伊拉克領館,可能已獲得領館將遭遇安全威脅的關鍵情資。

而美國國務院幾週前就已提出報告說,美國駐伊拉克的機構不斷遭到威脅生命的火箭砲襲擊,並警告伊朗美國將會採取「迅速果斷的行動反擊」。

美國國務院週五表示,巴斯拉領館人員只是暫時撤離到不受安全威脅的地點,並未說明巴斯拉領事館是否將永遠關閉。

該領事館內約有千名員工駐守,大部分是維安人員、提供民生食物的廚房人員,以及協助伊拉克援助工作的人員,僅有少數外交人員駐派當地。

該領事館總領事戴維斯(Tim Davis)在臉書的官方網站發布一張他與領館工作人員議事的照片並寫道:「他們在此投注心力與努力,我告訴他們,我們已完成任務,帶領他們在此工作是我此生的榮幸。」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2個月後,國務院7月提出12項要求,恢復對伊朗的制裁。國務院要求伊朗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不在他國實行恐怖主義、不再從事導彈擴散、不再欺壓本國人民。

很多國家在反恐、制止導彈擴散、穩定中東局勢方面與美國有共同立場,但制裁也讓美國和伊朗之間的緊張關係升溫。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