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器到食器 看遍青銅器展的萬千變革

【新唐人2018年09月29日訊】不知道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是否了解,中國的青銅器,最早發現於四千年前的龍山文化?從上古的夏商周時期開始,青銅器逐漸成為,國家重器,依照天子和官位大小,可製造的青銅器多寡,也不相同。在台北故宮,收藏了不少精彩的商周青銅器,非常值得前去一看。

台北故宮收藏的青銅器可說是世界之冠,多半來自紫禁城舊有的收藏,光是鼎就佔了所有青銅器的六分之一。

例如這只商朝晚期的「乃孫作祖己鼎」,原本放置於乾隆皇帝的重華宮,是故宮的第二重鼎,有著顯著的獸面紋,也是故宮四大巨鼎之一。

夏商周三代,青銅器除了用來製造兵器、樂器,在祭祀大典上,從青銅器的多寡,就能看出身份地位的高低,因此,才有楚莊王「問鼎中原」的典故。

東周時期,因為諸侯的勢力強大,不再遵從典章制度,開始鑄造青銅器。

而小國如河南的蓼國也有自己的青銅文化,例如這只鄝公鼎是用來煮水的。

而這只春秋時期的寬兒鼎雖然是食器,也刻上希望自己長壽、子孫能永遠保用的銘文,字數雖少,但都是學者研究上古史的最佳材料。

而相較於商朝、西周,東周時代的青銅器紋飾都十分簡單,因為主要是在日常生活中使用。

這次的商周青銅器常設展按照時代與不同的品類分別展出,且有清楚地說明,民眾不妨前往觀賞一下,各種青銅器在不同時代的演變,十分有趣。

新唐人記者謝心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