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友誼翻船 英媒:中美10月外交對話或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30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聯大記者會上,再次指控中共企圖干預美國11月的中期選舉,並且坦言他與習近平的交情可能受到損害。英媒透露,由於中美關係緊張,原預計在10月舉行的新一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或將取消。

9月29日,英媒《路透社》引述外交知情人士透露,由於中美關係正處於緊張階段,原本計劃在10月舉行的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或將取消。這將是兩國爆發貿易戰以來,今年又一個被取消的高層外交溝通活動。

美中作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曾與2017年6月2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了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

由於首輪外交安全對話召開於川普去年11月訪華前,所以當時雙方代表也做出了積極友好的表態。同時,雙方在朝鮮問題上也取得了部分共識,並支持維護南海和平穩定。雙方確認將在戰略安全領域,加強溝通與合作等具體和方向性議題上達成共識。

首次對話是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以及中方國務委員楊潔篪共同主持,中共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等參加。房峰輝已於今年1月9日涉貪落馬。

計劃於今年10月舉行的第二次會議,將由美方前國務卿蒂勒森和中方國務委員楊潔篪共同主持。

在首論對話中達成的共識,在一年後的具體政策方面,或將難在短期內回到談判桌上進行討論。

《路透社》引述兩名駐北京的外交知情者透露,按計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國防部長馬蒂斯將會在10月來華,與中方代表參加新一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

但在目前中美貿易戰加劇的情況下,「因為關係的動盪,有很多不確定。」一名消息來源說。

第二個消息來源說,中共軍方現在對美國特別不高興。

9月26日,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上,指控中共企圖干預美國11月中期選舉,並坦言他跟習近平的交情可能受到損害。

川普表示:習近平「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但我認為他可能會尊敬我。」川普表示,美國經濟將輕易的渡過貿易糾紛造成的影響。

川普9月17日在一份聲明中宣布,自9月24日起對中國增課2000億美元關稅,年底前設定為10%的水平,2019年關稅將上升至25%。如果中共對美國農民或其它行業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對約267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

9月20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站Axios引述來自川普政府的消息說,川普已擬妥一套大規模的反制中共的計劃,準備在未來幾週內公布實施。

這套制裁計劃將涉及眾多政府部門,不僅要揭露中共對美國的網路攻擊、選舉干預、商業竊密等證據,還將揭露中共如何滲透美國,並宣布美國的反擊行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要攤牌?川普:習近平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
相關鏈接: 川普怒轟中共干涉選舉 中宣部主動送證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