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早:關稅之後 川普還有3大毀滅性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30日訊】中美貿易戰的第二輪關稅戰役打響後,中美關係陷入了政治經濟都日趨對立的危局。日前,有港媒披露,中共的一個智庫機構近期發布報告稱,除了徵收關稅的手段外,美方後續還有可能祭出3大「致命性武器」。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所近日發布的一份報告,對中美貿易戰的後續情況進行了分析和推測,指美方祭出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關稅的大招後,如果北京當局仍不讓步,隨着矛盾的激化,美方還能祭出以下3大「狠招」:

其一,對中國大陸的金融市場揮出「重拳」。例如:可能針對阿里巴巴、騰訊這樣在海外掛牌的中國企業大舉「做空」,或動員國際媒體帶動風向「唱衰」中國大陸的經濟。

其二,鼓勵或施壓美企撤走其在中國大陸的投資,而這一招也是美方的「致命性武器」。

文章進一步分析稱,川普(特朗普)政府可能會鎖定大陸一些「高度槓桿產業」出手,通過重創大陸的金融和房地產業來引爆其金融危機;或者迫使人民幣兌美元貶不停,以引發大陸房市等資產賣壓,觸發資金大規模外逃,升高大陸金融市場系統性風險。

其三,白宮對陸企曝險較高的國企下手,讓大陸金融機構遭受巨額損失;或者利用美方掌控全球金融支付結算系統的便利,斬斷中共金融機構與國際接軌。

這篇報導最後表示,前述研究機構所發布的這份報告,雖然還只是「沙盤推演」的性質,實際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但也透露中方十分擔心美國政府為贏得貿易戰可能會不計代價「豁出去」。
  
對於港媒的上述報導,有觀察人士表示,「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所」這類機構,基本都是在中共官方掌控範疇內的「半官半民」性質的所謂「智庫」機構,所以該機構釋放出的上述消息,在很大程度上屬於「放風」性質,有一定的道理,但對於美方所掌握的真正「毀滅性武器」他們並沒提,那就是公布中共高層家族財產並施加凍結制裁。

事實上就在不久前,美國政府剛剛宣布要對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部長李尚福實施金融製裁,要凍結其在美的資金財產,並禁止其在美國司法管轄權範圍內進行交易。

9月22日,香港《蘋果日報》發文分析稱,凍結中共權貴高官們在美的財產,對中共的震懾力遠大於關稅、匯率等貿易戰手段。

報導表示,金融製裁因具有兵不血刃、成本低、易執行、難以規避等特點,早已成為美國重要的外交政策工具。而中共的機構、官員今次被美國依據《以製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納入製裁名單,也不是歷史上第一次受到金融製裁。早在1950年韓戰爆發後,美國就曾根據《與敵國貿易法》凍結了當時在美國管轄內的所有中共資產。

文章指出,所謂金融戰,基本上就是美國單方面的金融製裁,中共對此缺乏有效的報複手段。中共無官不貪,權貴家族轉移到美國的財富已達天文數字,他們口口聲聲要維護國家利益、國家安全,實際上更擔心的是家族的利益、財富的安全。因此,美國政府對中共黨、政、軍官員進行金融制裁,無異於打中了中共權貴的「七寸」,將讓更多的中共權貴失語失措。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