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與西方關係緊張 天網關鍵部件供應受限

【新唐人2018年09月30日訊】美國政府對大陸中興、華為的封殺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最近有媒體報導稱,隨著美中貿易戰的不斷升級,歐美國家加強限制敏感技術和設備出口中國,中共的「天網」工程正面臨巨大挑戰。

香港《南華早報》9月24號報導,據參與中共天網工程的科學家和工程師透露,天網工程正面臨巨大考驗,因為該工程所需要的關鍵部件,要依賴於西方國家進口。

報導稱,上週,一些政府研究人員證實,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已經停止向中國運送這些部件。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西方國家它當然是考慮到的一個是技術上的轉移,另外一個就是像西方的一些大公司它要考慮它自己的信譽的問題,中共如此大規模的在國內社會搞這種監控活動,剝奪民眾的自由,那麼所有的這些西方的商業化的大公司,如果說它的產品被用在監控的這些儀器裡面,或者是成為這些儀器裡面的核心技術,毫無疑問它的信譽將會影響。」

不過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儘管如此,中共也不會就此放手,它想監控民眾的想法,不會因此而改變。

另一名參與天網計劃的工程師坦言,西方國家正在組成統一戰線對抗中共,並且已在採取行動,這讓中共安全部門深感憂心。

此外,攝影鏡頭中的圖形處理芯片等其他零件,雖然尚未被禁止向中國出售,但也可能很快就會被禁。

中共天網採用人工智慧(AI),其中一項開發中的技術,可讓當局隨時、隨地識別13億中國公民。

截至去年為止,中國境內共有1.7億個監視器,北京預計在2020年前再加裝4億個鏡頭。

而總部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的海康威視,則是全球最大的視頻監控公司。

美國兩黨國會中國執行委員會共和黨共同主席,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和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在8月28號致美國國務卿邁蓬佩奧和財政部長姆努欽的聯名信中提出,海康威視和大華科技等中國公司,從安全支出激增中獲益匪淺,據報,它們贏得了超過12億美元的政府大型監控項目合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現在北京在大力去槓桿加上地方債又爆表,政府就它也沒錢,所以海康威視的國內業務也在下滑。海康威視和中興一樣,都有軍工背景,中共可以用國家的強制力來保證這個安防巨頭在國內的市場不倒。海康威視在監控老百姓方面助紂為虐。」

之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批准的《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禁止聯邦政府及合同商使用中興或華為的產品。

而美國國土安全部在去年5月發布的警訊中,指出海康威視的攝像頭存在一些漏洞,可能很容易讓黑客遠程操控。海康威視後來發布更新,修補了這個漏洞。

今年4月,安全研究人員又發現海康威視的另一個漏洞,會影響其雲服務。海康威視再次進行修補。

那麼,海康威視是否會成為下一個中興?

鄭浩昌:「海康威視現在已經不僅僅是中國安防領域的老大,而是全球安防領域的老大。今年上半年,它的海外營收佔總營收的30%,其中又接近三分之一來自美國。如果美國帶頭對它的高端芯片進行出口限制,對它的海外業務當然會產生很大的衝擊。」

目前,在美中貿易戰和西方國家對敏感關鍵零部件交易制裁的雙重壓力下,包括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等在內的中共主要安防公司股價下跌,迫使安全部門尋求創新之法。

不過,一位知情研究人員稱,中共國家安全官員正在尋找最近被西方國家禁售的激光監視管的國內替代品,但迄今為止還未找到。

而天網面臨的壓力,除了貿易戰,還有國際社會對中共新疆集中營的制裁行動。報導說有1百萬維吾爾人被關押在集中營。國際社會可能因此制裁中共,控制對中國的監控設備元件出口。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