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給習近平出貿戰「選擇題」:只能二選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1日訊】中美貿易戰方興未艾,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頻頻對外界展示敦促中共遵循公平貿易的決心。日前,川普在某集會上再次警告中共,並給習近平當局出了一道選擇題,只能二選一:要麼開放市場、實行公平貿易;要麼美國將避免跟北京做生意,中美貿易清零。

美國9月24日已正式啟動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產品加徵10%關稅,並立即遭到中共的報復,中共宣布向600億美國商品加徵10%或5%的關稅。同時,中共還公布了一份自相矛盾的經貿白皮書,一方面明顯向美國示弱、求和;另一方面又向國內百姓聲稱中共「不怕打」貿易戰。

對於中共小動作頻頻,川普以不變應萬變,敦促中共走上公平貿易之路的決心,異常堅決。9月29日晚上,川普在西維吉尼亞州的一次集會上,再次警告中共,必須推行公平貿易,否則美國將避免跟中共做生意。

川普面對集會上的眾多支持者說,因為美中巨大的貿易赤字,美國年復一年地將幾千億美元輸給了中共。這些不公平貿易必須終止。

川普還給北京當局出了一道選擇題,「要麼中國(共)開放市場、實行公平貿易,要麼我們不跟他們做生意。就這麼簡單。」

1個多月前,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Scott Kennedy就曾表示,中美貿易爭端已發生「層次的變化」,白宮鷹派正在瞄準一個更加雄心勃勃的議程:讓中美兩個經濟體長期解綁,並將供應鏈從亞洲轉回美國。這意味著,川普政府早已做好與中共進行經濟切割的準備。

有海外中文媒體分析,假如中美貿易「清零」、「完全切割」,即中國每年5000多億美元對美貿易,以及3000多億美元順差完全消除,中國經濟將面臨巨大危機。屆時中國工廠出現倒閉潮、大面積失業、通貨膨脹、外匯儲備嚴重縮水等,情況將接近失控。

如果中美再打金融戰,將打擊人民幣、股市、債市的穩定,社會可能因此而出現騷動,大規模群體事件和聲勢浩大的工潮可能上演並蔓延開來。屆時中共別說「崛起」,就是保住中共執政的穩定,都難以做到。

目前,美國已將中共視為「長期戰略競爭」對手,寫入2019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美國正在從經濟、政治、軍事、外交、人權等層面與中共展開全面對抗。外界普遍認為,自由陣營和共產陣營的新冷戰時代已經開啟。

川普25日在聯合國大會上更公開對邪惡的社會主義宣戰。他指出,「幾乎所有的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都經過了嘗試,它導致了苦難、腐敗和腐朽。」川普呼籲,「世界上所有國家都應該抵制社會主義及其給每個人帶來的苦難。」

此前,中國暨南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陳定定也曾發出警告,中美貿易戰可能不只是暫時的擦槍走火,中美關係已步入全面「脫鉤」階段,或將步入10年黑暗期。

近日,習近平到東北三省,對糧食基地和軍事基地進行視察。有分析稱,習近平此舉透露北京當局正在著手「備戰備荒」,做最壞的打算。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