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罕見亮相 與范長龍並肩而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1日訊】中共國務院9月30日晚在北京大會堂舉行十一「招待會」,曾一度傳言被查的前中共海軍司令吳勝利露面,而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和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更是並肩而坐亮相招待會,此前兩人也曾一度傳出被查的消息。

央視畫面顯示,習近平等中共七常委和王岐山,以及大批中共高官,參加了當晚的中共建政69週年招待會。招待會由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主持,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議上講話。

一度傳出被查的中共前海軍司令吳勝利,亮相招待會引發關注,有港媒說,時任中共軍隊南海艦隊司令的瀋金龍,於去年1月接替吳勝利出任海軍司令;吳於今年3月卸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職務。

在吳勝利卸下職務後,日媒披露,吳勝利涉嫌違紀正在接受調查,此次露面似有闢謠之意。



9月30日晚,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的國殤日「招待會」上,中共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右前着白色軍服者)亮相。(央視截圖)



另外,央視畫面還顯示,當晚的招待會上,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與前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同時現身,而且並肩而坐。兩人都被視為「問題人物」,也都曾一度傳出受到調查的消息。

在中共十九大上,未滿68歲的李源潮提前卸任政治局委員,之後又失去全國政協委員和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並且在今年3月兩會上「裸退」。

李源潮背景橫跨團派、江派及太子黨等多個派系,被指涉嫌與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搞「團團夥夥」。近年來,不斷爆出其昔日下屬及親屬涉貪,甚至傳出李源潮本人受查的消息。

雖然李源潮兩會上已「裸退」,但分析認為,其「前途難測,恐『凶多吉少』」。

明報曾援引京城消息人士說,李源潮「裸退」並不意味着能平安落地,因為最高層的高壓態勢還將保持。

同樣在3月兩會上卸任軍委副主席的范長龍,先前也是負面傳聞纏身。

1月中旬,多家媒體報導,范長龍上將已被軍紀委立案調查。之後,范的友人多次為其闢謠,范也曾多次出現在央視報導中,但有關他被查的傳聞仍疑雲未消。

不少觀點認為,在中共官場上,「問題人物」露面並不能證實他們是安全的,近年落馬的大老虎中,很多人在宣布被調查之前,也是經常露面。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在垮台前也曾多次露面,甚至還隨習近平等人一起出席在北京舉行的軍委文藝演出,之後被調查。

范長龍是徐才厚的嫡系,兩人既是遼寧同鄉也是上下級。徐才厚被調查期間患愛滋病死亡。

中共十九大後,官方多次批徐才厚、郭伯雄、薄熙來、周永康等江派大老虎,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他們涉及的案件包括「陰謀篡黨奪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