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駐華大使也登報:中共利用美言論自由

【新唐人2018年10月01日訊】中共官媒此前在美國報刊中付費加入廣告,批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貿易政策。這件事情使得中美領導人關係發生了明顯的轉折,繼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上批評中共影響美國選舉後,被媒體稱為「中國的老朋友」的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9月30號也發表評論,指出中共利用美國的言論自由。

美國駐華大使特里·布蘭斯塔德(Terry Edward Branstad)9月30號在美國艾奧瓦州《得梅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上發表評論,回應此前中共在這家當地最大的報紙上刊登付費廣告,試圖影響美國中期選舉一事。

布蘭斯塔德曾是艾奧瓦州州長,他對中國事務非常熟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有過長期的交往,因此被媒體稱為「中國的老朋友」。這次他罕見的直接提出批評,這篇評論的中文版同一天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的官網刊出。

此前,中共官媒英文的《中國日報》9月23號在《得梅因紀事報》付費加入四頁增刊廣告,主要批評川普的貿易政策讓大豆農民損失慘重,有一頁的標題直接說「糾紛:總統愚蠢之果」。

艾奧瓦州是美國大豆產量第二高的州,也是傳統的共和黨票倉。中共官媒此舉被認為鎖定川普選民,試圖影響他們在11月初美國期中選舉的投票。

布蘭斯塔德在評論中說,中共政府「正在利用美國所珍愛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傳統」。相反,在北京街頭報攤能看到的反對聲音有限,看不到中國民眾的真實反映,他們對令人不安的經濟軌跡可能有不同意見。因為媒體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嚴格控制。

布蘭斯塔德說,中國最著名的報紙之一就躲閃了刊登自己這篇評論的提議。

旅美大陸作家陳士勝:「兩個國家的新聞體系完全是不同體系的。美國是自由的,中國是專制的。美國因為可以隨便發表輿論,所以中共就可以滲透到美國,來顛覆美國的傳統觀念,利用那個宣傳攻勢來攻擊美國。所以中共在這方面佔了很大優勢。」

布蘭斯塔德用很大的篇幅反駁了中共此前的宣傳。

他說,「艾奧瓦人再了解不過,多年來中共對美國實施不公平貿易,利用如巨額政府補貼的工具,剝削我們的市場,高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把我們的產品拒於門外」。他還表示,中共持續竊取美國的技術和知識產權使美國未來堪憂,「許多艾奧瓦人都記得有個中共間諜試著要從我們的農場上偷走玉米種子的案件。」

布蘭斯塔德強調,川普總統決心改變這個狀況,並不是為了遏止中國的經濟增長,而是為了消除中共的不公平貿易。

陳士勝:「(川普)他只是想管好美國,也就是說,你中國發生的事情你不要侵犯美國的利益。他從頭到尾都是希望現有的中國政府能夠回到一個公平的軌道上。」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分析,中共過去幾十年從不公平貿易中獲利,用經濟發展給政權找存在理由,所以在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破產的今天,川普所提出來這種公平公正的貿易準則,其實就是打到了中共的痛處。

邢天行:「中共它改變不了,不能夠對美國的要求做出一種良性的回應。它在這種宣傳方面呢,就是要不斷的用這種強硬的態度奪取話語權,干擾美國人的思維,從而達到它試圖想影響中期選舉的目的。」

布蘭斯塔德說,不幸的是,中共的回應是採取進一步報復性行為,損害美國勞工、農民和企業 ——並且現在還通過在美國的自由媒體上發佈宣傳廣告,變本加厲地欺凌。

川普總統9月29號也在西維吉尼亞的演說中表示,眼下的解決途徑就是中共必須全面達成貿易公平化、市場開放,否則美國就不要與中國有生意往來。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