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智庫試水溫倡結束貿戰 白宮智囊:條件不夠誘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3日訊】近日,美國和加拿大兩國政府就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談判達成一致。有美媒稱,這意味着川普政府可以「騰出手來」專注於與中共在經濟和國家安全問題上的博弈。該文並透露,有中共智庫學者曾提議結束貿易戰,但白宮智囊認為中方提出的條件「遠遠不夠」,並未滿足美方真正關切的問題。

美、加兩國政府的代表於9月30日深夜宣布,雙方就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談判已經達成一致,加拿大將加入8月份美國和墨西哥達成的《美國墨西哥貿易協定》,從而使已有24年歷史的美、加、墨三方參與的貿易協定得以維持。

美加之間達成的新協定涉及的貿易額高達1.2萬億美元。輿論認為,這是迄今為止,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貿易議題上取得的最大成就。

《華爾街日報》10月2日發表的一篇報導稱,川普的顧問認為,重新商討過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消除了北美大陸爆發貿易戰的可能,將創造出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而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達成貿易協議後,白宮就能夠騰出手來,「專註於同中國在經濟和國家安全問題上展開一場利害攸關的博弈」。

這篇報導引述川普的中國問題智囊、哈德遜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學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表示,川普目前的戰略像圍棋,「在一點一點包圍中國(中共政權)」。他說,中國人有一種很奇怪的思維方式,當他們被包圍的時候,他們就認為是到了「和解」的時候了。

文章並披露,白邦瑞曾經與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 (CCG)的主任王輝耀等中國專家討論中美貿易戰的問題。王提出了不少結束雙方爭端的建議,其中包括:中國額外購買美國商品、鼓勵中國消費者網購美國商品、允許外國企業參與中國製造2025願景等。

但白邦瑞卻認為,王輝耀的這些提議「遠遠不夠」,不過他向白宮轉達了一些他認為會有作用的內容。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9月26日,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與中共的全球化智庫曾共同舉辦了一場關於美中貿易衝突的討論會。

會議上發佈了一份題為《中美貿易關係和挑戰:過去、現在、將來與政策選項》(「China-US Trade Relations and Challenges:Past,Present,Future and Policy Options」)的報告,而CCG主任王輝耀等中國專家介紹了報告的主要內容。

據了解,報告中預測了中美貿易爭端的3種可能結局,並向雙方政府提出了10條旨在促進解決中美貿易爭端的政策建議。

所謂3種結局是:1,中美兩國達成協議,停止相互間的關稅制裁;2,兩國貿易爭端長期存在並持續一段時間;3,中美持續相互增加關稅直至發生全面貿易戰。

報告為兩國決策者提供的10條建議則包括:1,維護已有的中美談判成果並在此基礎上進行談判。2,兩國就知識產權達成新的協議,加強知識產權合作,中國加強知識產權監督。3,解讀「中國製造2025」,中國也歡迎美方參與。4,中美兩國互相降低關稅,推動新的中美貿易談判。5,中美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在做大增量基礎上改善貿易不平衡。6,創新中美貿易統計方法,公平公正顯示兩國所獲價值。7,探討成立中美基礎設施投資基金,擴大基建合作。8,中美協商合作,共同促進世貿組織(WTO)的改革進程。9,加強中美兩國省州在多領域的合作,成立中美州政府合作基礎設施建設基金。10,發揮「二軌外交」的作用,促進雙方溝通。

不過,在場的白邦瑞卻針對這份報告犀利地表示,美中貿易戰之所以節節升級、沒有緩和跡象的主要原因,在於中共當局始終沒有回應美方真正關切的問題。

白邦瑞表示,白宮相關報告、白宮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Peter Navarro)的報告和總統川普都曾明確表示,美國所關心的是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非關稅壁壘、知識產權盜竊等,但中方從來不給予正面回應,讓美方感到失望,從而不斷採取懲罰性關稅措施。

稍早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9月7日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消費頻道(CNBC)的採訪時明確提出了美方對中美貿易戰結束提出的條件,那就是「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停止知識產權盜竊,停止被迫轉讓技術,允許美國人自己的公司自己擁有」。

他表示,上述「3零2停1允許」的要求美國政府早在幾個月之前就向中共當局提出了,但直到目前為止中方仍未接受。

庫德洛還警告說,如果中美談判失敗,中國(中共)在國際上將會更加被孤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