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孤立中共 川普特意在美墨加協定中加了一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4日訊】日前,美國與墨西哥、加拿大的新貿易協議敲定。外界分析,川普(特朗普)政府逐個解決與盟友的貿易爭端,目標是合圍北京。而美墨加貿易協定中新加入的一個條款,更加佐證了這一觀點。

英國路透社10月2日消息,新達成的美墨加貿易協議(USMCA)中有一項條款規定,如果其中任一成員國與「非市場化」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議,則另外兩個成員國可以在六個月後退出,並建立自己的雙邊貿易協定。

根據這項條款,美墨加協議的成員國如果要進行此類磋商,必須提前三個月通知其他成員國。

此條款中提到的「非市場化」國家,明顯劍指北京。

報導指,該條款曾在加拿大引發爭議。這一規定符合美國總統川普孤立中共的意願,因為它能有效防止中共將墨西哥和加拿大作為「後門」,將中國商品免關稅銷往美國。

報導還引述分析指,該條款令中共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希望落空。對墨西哥和加拿大而言,不大可能冒着失去美墨加貿易協議的風險,去和中共簽署任何貿易協議。

報導指,如果在美國與歐盟和日本的自貿談判中,也加入這個條款,會導致中共在全球貿易系統中被孤立。

目前日歐自貿協議已經達成,美歐自貿談判正在進行,美日自貿談判也即將展開。外界認為,談判的成功基本不容質疑,只是各方妥協多少以及時間長短的問題。

有分析認為,川普政府的目標是聯合歐、日,組建全球最大自貿區,聯手施壓北京,迫使其調整在貿易政策、政府補貼及盜竊知識產權方面的不公平做法,實現市場化,並遵守國際規則。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