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新西蘭要注意 拒交手機密碼將被重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4日訊】前往新西蘭的旅客要注意了,10月1日開始實施的「2018報關與徵稅法」規定,邊境檢查官有權要求入境者告知手機密碼,拒絕查看者最高可罰5000新西蘭幣(約3200美元)。此舉也引發人權團體抗議。

據2018年新西蘭《海關法》的最新規定,海關官員現在擁有了搜查「信息儲存設備的全部搜索權力」,該權利包括「要求設備擁有者提供訪問設備所必要的信息」。

也就是說,當地入境檢查官員有權要求旅客解鎖其手邊任何一個電子裝置,並「初步搜索」該機資料,但不會查看雲端數據與網頁紀錄。如果入境者不提供密碼會被重罰5000新西蘭幣。

除了檢查設備信息之外,海關還有權力複製設備中的數據,並且還可以沒收以進行進一步搜索。這個新規,是全球各地入境檢查當局對不願提供手機密碼者開罰的首例。

對此,「新西蘭公民自由理事會」(NZCCL)批評新規「嚴重侵犯個人隱私」。

但新西蘭海關發言人表示,修法是有必要的,因為現在「多數被禁資料與文件都以電子方式儲存」。而且也不是所有的設備都會被檢查,自2017年開始抽檢電子裝置以來,至今1400萬名旅客中,只有537台設備被查。

這些潛在犯罪行為包括持有令人反感的資料、兒童色情內容,或與毒品、金融犯罪有關的信息。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