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狸貓換太子」中的女主角原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4日訊】宋真宗時代,一個七歲的小孩李用和(公元988年—1050年,字審禮)與姊姊相依為命。他們的父親李仁德雖然當過左班殿直,卻不幸早逝,繼母也改嫁了。這一對窮困的姐弟,就在當時的京都開封鑿紙錢為生。

後來,姊姊被召入宮。姐弟臨別時想到後會遙遙無期,姊姊將一緙絲革囊交給弟弟,撫著他的背哭著囑咐他:「你以後不管流落到什麼地方,一定要帶著這件東西,以後如果我交了好運一定設法找你,這件東西就是憑證。」說罷泣不成聲而去。

姊姊離開後,李用和就在鑿紙錢匠人家裡當傭工,他謹遵姐姐的囑咐,將革囊掛在胸前,一刻也不離身。後來,痢疾差點奪去了他的命,這個大難也為他帶來轉機。

紙匠眼看他沒救了,把他扔到道路旁。那時,宮內的一個看門人路過,見到奄奄一息的劉用和挺可憐,就將其領回家中收養。看門人見他衣服破爛,卻帶著珍貴的緙絲革囊,感到奇怪,就問了究竟。聽了真相後,看門人感到十分驚異,原來他就是李宸妃的親弟弟。劉太后正讓劉美和張懷德訪尋李宸妃的親屬。看門人讓李用和把革囊解下,第二天進宮稟報。

李用和的姊姊莊重寡言,入宮後作了劉美人侍兒、真宗司寢,就是後來民間傳說故事中「狸貓換太子」的太子生身母親李宸妃。劉美人後來成了真宗的章獻皇后,李宸妃應該算是章獻皇后的貴人。劉美人無子,侍女李司寢夢見仙人賜子生了皇子趙受益,即後來的宋仁宗,劉就收養為己子,而得以受封為德妃,後來晉為皇后。李僅被封為崇陽縣君,後來又生了一女才受封為才人、晉封婉儀。後來受封為宸妃的當日,也是她壽終的日子,享年四十五歲。

民間以「狸貓換太子」來講述這一段皇宮易子的故事。傳說中太子的生母李宸妃向開封府尹包青天申告,終於冤情得到申張。宋史中記載,李宸妃一生莊重寡言,從未以皇帝之母而自驕,也未曾與仁宗相認。真宗薨,劉太后垂簾聽政,晉封李婉儀為順容,徙永定陵奉祀真宗。皇后為了彌補李妃,找到李妃失散的弟弟李用和,奏補三班奉職。

宋仁宗直到劉太后去世後,從燕王口中才知道他的生母是李宸妃,那時她也不在人世了。仁宗追冊李宸妃為莊懿皇太后,後來改謚章懿,奉祀於太廟。對國舅李用和也很信任,拜為彰信軍節度使、檢校侍中。

按照舊法制,刺史以上官員所賜公使錢可作為私有,而李用和卻從不私用,全部充作軍費。李用和雖然身為國舅,然而在京城住的房舍是租用的官舍,自己不營造私宅家園。宋仁宗詔令賜他寓居芳林園,也被他推辭了。

李用和為人儉樸,雖然身為國舅,但為官「小心靜默,推遠權勢」,受到好評;卒諡恭僖,仁宗為他輟朝五日,並追贈中書令(宰相)。

資料來源:《東軒筆錄》、《宋史》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