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校車與消防車相遇時 誰更霸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4日訊】在美國日常生活中都有可能會遇到緊急鳴笛的消防車、警車和救護車等緊急車輛經過,此時需要大家減速行駛,並停靠路邊讓路。同樣在美國開車看到校車停車時也一定不能隨意走。如果美國校車消防車等緊急車輛相遇時,哪一方需要讓路?

據公開資料顯示,校車是用來運送學生、教職員往返學校的一種交通工具,也是集體運輸工具之一,運營過程中需收取月費或年費。也可能是由校方聘請司機、採購車輛自行經營,或是與地區性公共交通經營業者簽約租用學生專車。

在美國,校車,特別是小學校車,大部分學校都至少配有一輛;此外校車左側會有可伸縮的停車(STOP)告示牌(具有法律效力),在伸出之後,可提醒後方來車禮讓兒童,直到學童下車或通過路口才予以放行。此外美式校車的特色是車體顏色為黃色、車體龐大且堅固,並接受運輸管理當局嚴格監測與測試方可上路以保障學生安全。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美國校車為何如此牛?一、校車是按照軍隊裝甲車標準來製造的,其安全保障係數是公共汽車、轎車的40倍;而且美國校車還能得到地方政府的專門財政補貼。

由於在早晨和黃昏時分,黃色與黑色的顏色搭配最為醒目,因此美國校車是黃色的。校車的油箱也採取了特別裝置,確保不會因為撞裂而起火,進而發生爆炸事故。此外,校車所有的座椅在發生車禍時都不會給人造成傷害。

二、按照美國法律規定,校車享有最多的特權。美國聯邦政府制定了60條機動車輛安全標準,其中適用於校車的就多達37條。這些法規所保障的是中小學生的人身安全。

當校車行駛在馬路上,需要停車的時候,只要閃爍紅燈和出示停車告示牌時,校車前後左右所有的車輛都在規定的距離範圍內必須停車,即使是向右轉彎也必須停車。只要校車沒有關閉紅燈和收起停車告示牌,其它車輛就不能開動。

據馬里蘭州法規,1)當校車停下、亮起紅燈時,雙向車輛都必須停車;校車啟動或關閉紅燈後,其他車輛才能啟動。

2)校車後面的車輛,停車時距離校車後面至少20英尺(6米);對面的車輛,距離校車前端至少20英尺。

3)例外情形:在有隔離帶的快速公路上,與校車反向的車輛不受此規定限制、可繼續行駛。

報導稱,如果違規的話,每個州法律不同處罰也不同。在加州的話,需要繳納罰款680美金;其它州有的除了罰款之外,還會吊銷駕照90天。

按照馬里蘭州法規,如果被美國校車的攝像頭拍到違規不停車的話,要繳納罰款125美金;按時付清罰款的話,駕照不扣分,不漲保險費。如果被警察現場攔截下來的話,罰金增至570美元,並且駕照扣3分。

《聯合新聞網》今年1月報導,美國政府非常重視中小學生上學放學的安全。早在1939年就立法規定,校車停靠路邊後,中小學生上下校車的過程中,無論是消防車、救護車、警車也好,甚至連總統專車都必須停車等待,即便是右轉彎也要停,校車不走誰也不能動。

因此,美國校車享有極高的特權,印證了流行的一句話:「校車最重要。」(School bus is the most important.)

相關視頻: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