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反制中共已成美朝野共識 北京豪賭美大選只是幻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中共干預美國中期選舉,顯示出或在期待美國共和黨選舉落敗,從而令中美貿易戰降溫。但美媒分析,反制中共已成美國朝野共識,不論中期選舉和2020大選結果如何,美國對中共的立場都不會大變。

近期以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白宮官員接連譴責中共試圖干預11月的中期選舉。而中共官媒在美國愛荷華州地方報紙購買版面攻擊川普,給美方指控提供了明證。

此外,北京也擺出不準備在中期選舉前跟美國談判的姿態。中共方面還有「川普執政不過幾年,我們能熬過」的論調。這顯示出中共在豪賭中期選舉、甚至2020大選的意圖。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10月3日評論文章指,期盼共和黨落敗能停止貿易戰,這只是北京的幻想。

文章說,中共在美國幫助下加入世貿組織,但近二十年來一直沒有兌現開放市場、公平對待外資的承諾,美國企業和政界對此已經不滿很久。美國企業對中共擠壓外資敢怒不敢言,多年來都在遊說華府代他們出頭,跟北京交涉。

2011年1月,前北京領導人胡錦濤訪美時,時任美國總統就當面要求中方處理好美商在華受政府歧視和知識產權被盜竊的問題,這是美國總統首次公開向中方表達美企的不滿。

之後,美國政府加速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TPP),開始時明言不會讓中共參與,以迫使中共改善其市場環境。但中共一直不為所動。川普現在啟動中美關稅戰,是美國政府的新一輪嘗試。

而美國在南中國海與中共展開軍事對抗,以及提出「重返亞洲」,也不是始於川普任期。因此,美國要制衡中共在經濟和政治上踐踏國際秩序的霸道行徑,早已是美國朝野的共識。

文章說,最近美國國會通過多個反制中共的法案,都得到兩黨廣泛支持,獲大比數通過。這在民主、共和兩黨越來越壁壘分明的今天,簡直是異數。

文章分析,不管中期選舉或2020大選結果如何,美國懲罰中共犯規的政策,都不會大變。而且,如果民主黨重奪國會多數,川普可能會放棄某些會遇到民主黨強力抵制的議題,而將更多精力放在兩黨共識較多的議題,如反制中共霸凌。

因此,文章認為,若共和黨在中期選舉失利,美中對抗甚至可能還會升級。

在此之前,已有多位時評人士指出,北京希望中期選舉為貿易戰解套,算盤很難打響。

不過,也有分析指,雖然反制中共已是美國社會共識,但是相對於共和黨,民主黨對中共來說更易於「溝通」。

從現實看,川普上台後,美國經濟一路攀升。而啟動貿易戰解決對外貿易不公,也令川普的國內支持率節節上升。北京對共和黨選舉落敗的企盼正在逐漸落空。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