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稱降關稅為人民 專家:零關稅才對

【新唐人2018年10月04日訊】中共喉舌媒體日前報導,在半年之內連降四次關稅,聲稱是為了企業發展和人民的生活。但經濟學家認為,如果真為老百姓,應該實行零關稅。

今年3月份美國要求中共降低關稅,以求公平貿易後,得到的是北京對美國貿易代表的傲慢和不怕貿易戰的強硬回應,以及對美國產品加徵關稅的報復行動。

10月2號,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卻報導稱,中共從今年5月份開始出台了四次所謂的「自主」降低關稅的措施,11月1號起還將降低1585个稅目的進口關稅。聲稱這是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助力產業升級等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降低關稅)就是中共比較愚蠢的地方,等於它在反擊美國的時候那些子彈都打飛了,打空了,想降低關稅,真想對中國老百姓有利,接受到更好的產品的話,只要答應美國的條件就好了,中美貿易戰就沒有了,現在做出一些姿態,但是又不接受美國的條件,就是處於一種兩難的地步。」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中共加徵美國產品關稅造成中國企業生產成本攀升,這是北京屢降關稅的真正原因。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中國現在降關稅,就是美國政府要中國要做的,只不過呢,只做了一半而已,因為它並沒有對美國降。」

除了美國開始加徵關稅前5月份的第一次降低關稅外,中共其他的降關稅,都是伴隨著對美國產品增加關稅進行的。俞偉雄分析說,中共這種報復性的降低關稅政策,會在川普加快和其他國家簽訂貿易協定的過程中,使自己越來越孤立。

美國政府的貿易行動針對的不只是中國,因為美國長期以來允許全球各國產品低關稅或零關稅進入美國,而美國產品進入其他國家往往要繳納數倍甚至數十倍的關稅,這種不對等貿易方式已經對美國經濟造成嚴重打擊,川普上臺後要求糾正這種錯誤。

目前,很多經濟體已經意識到川普政策的正確性,開始跟美國合作。日前美墨加三國達成的新的北美貿易協定,更是被認為是美國與其他國家貿易協議的「模板」。其中的一項內容規定,如果任何協議方擅自與「非市场經濟」國家簽訂貿易協定將可能使與美國的貿易協議自動作廢。

而中國經濟早已被世界絕大多數經濟體認定為非市場經濟。

同時,俞偉雄也認為,中共的降稅措施也並不能夠解決中國經濟當前面臨的困境,因為美國提高中國產品關稅正在加快外企的撤資潮。

根據大陸「財新網」的報導,中國9月份的製造業產出增長速度降到了2017年10月以來最弱,出口訂單也加速下挫,已經降為2016年2月以來最低。

外界認為,這說明貿易戰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後果,已經開始顯現。

至於中共聲稱的降稅是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指出,真正影響中國人美好生活的是中共本身,而不是關稅。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全體國民的公款供養了政府人員以外,我們還供養了全世界不需要全民公款供養的中國共產黨各級黨委系統,我們還供養了各級民主黨派,非政黨的社團組織,比如說紅十字會、文聯、作協、婦聯、共青團、公會、宋慶齡基金會等等這一系列東西,這些東西給全民帶來了負擔。」

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志文,早前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也曾指出,中國的關稅其實只與太子黨的利益有關,對老百姓而言,零關稅最好。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