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缺口跨紅線 中共貿戰「子彈」能打多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中美貿易戰在9月24日加碼後,美國遏制中共的力度陡然上升,而兩國都聲稱應付貿易戰的「子彈還很多」。有美國媒體分析,中國的糧食缺口早已跨越紅線,難以真正硬氣的和資源豐富的美國長期抗爭。

上個月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中國糧倉」東北,強調中國實體經濟、製造業和糧食等要自力更生,都要靠自己。當時就有評論指出,貿易戰使中共在國際社會陷入空前孤立,中國正面臨潛在的糧食不足危機,這也正是習近平視察東北糧倉的用意——「備荒」。

資料顯示,中國的耕地面積從1991年開始便逐步減少,年均減少433萬畝。2016年下降至1.3億公頃,人均耕地面積更是減少到1.4畝,只有美國的1/7、俄羅斯的1/8。

另外,中共推動的城鎮化進程,不僅奪去了糧食生產的土地和水資源,還搶走了最重要的資源──農業人口。2004—2015年,中國外出農民工數量呈直線上升,10年來增長48%,導致務農人口劇減。

《世界日報》的報導稱,由於工業化廠房和住屋需求,中國有大量的良田被建成房屋,以拉高地方GDP增長率。如第一大產糧省河南,每年就有平均20萬畝農地變成建地。中國可耕地已不到15億畝,其中三分之一的耕地還有酸雨污染。而養活14億國人的防線是耕地最少須維持18億畝。

有專家曾預測,2020年中國糧食需求約7億噸,但自產只有5.54億噸,近2億噸須靠進口,使中國糧食安全面臨威脅,更難言短時間內「靠自己」。

2013年迄今,中國每年進口糧食都逾2200萬噸,糧食自給率已跌至86%。報導說,這一比率已經跨越警戒線,但中共官方對此卻予以否認。專家的觀點認為,糧食自給率短缺10%,社會可能不安;如有30%不足,就可能引發動亂。

報導稱,中共聲稱貿易戰「子彈還很多」,即使其如對波音飛機、蘋果手機等下手,使美國遭受重大損失,但美國如對中國糧食、能源等進口勒住咽喉,中共會「致命」。軍備再先進、武器再強大,糧食不足就難以和外國抗衡,或打經年累月的持久戰,這是國家安全問題。

報導認為,如加上能源、主要礦産大部分靠進口,對外技術高度依存,「厲害了,我的國」想和美國叫板「誰的子彈多」,只能是鼓舞士氣的做法,「如真的放到現實中檢驗,人民的肚子也掌握在外人手中,如何真正硬氣和資源豐富的超強美國抗爭?」

報導最後指出,中共施政只重視GDP數字漂亮,如今糧食安全卻已隱隱亮起紅燈,糧食風險積重難返,已無法靠轉基因作物等彌補。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