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秋老虎」 護膚有講究

適度曬太陽可以降低近視機率、保護血管、預防感冒等等,而且人體需要的維生素D90%都要靠曬太陽而獲得。但曬太陽曬過頭的壞處也不少,受到強烈日光照射而忽略自我保護措施,可能會造成日光性皮炎、黑色素沉着、傷害眼睛、灼傷皮膚等。

大家都知道夏季陽光強烈要「防晒」,但是告別盛夏來到秋天很多人就容易疏忽防晒這件事,殊不知「秋老虎」的威力不可小覷,而且晒黑和室外氣溫的高低無關,傷害皮膚的是陽光中的紫外線。所以,秋天護膚有一個重要課題--防晒,千萬不能忽視。

紫外線傷害皮膚

如果從事戶外活動以前沒有先擦防晒乳液,可能會晒黑、曬傷,久之出現斑點、細紋等肌膚老化現象。如果您必須在早上午10點到下午3點之間出門,務必塗抹防晒乳,做好防晒預防。

防晒的作用不光是為了美白肌膚,最主要的原因是要延緩皮膚老化。研究發現,每天使用防晒品可以減緩皮膚的衰老和罹患皮膚癌的風險,而且中年開始防晒也還有效果。

紫外線依其波長範圍不同可分為長波紫外線UVA(320~400)、中波紫外線UVB(290~320)及短波紫外線UVC。其中,UVA穿透力極強,玻璃、窗戶均無法阻隔,它會穿透表皮層,刺激黑色素合成而造成斑點、皺紋、老化問題。因此不論晴天、陰天、雨天、室內、室外都要做到防晒。

UVB波長居中,正是造成我們曬傷、曬紅的主要原因;UVC的穿透力差,幾乎在臭氧層即被阻隔,所以對我們沒有甚麼威脅。

防晒產品的使用原則

選購防晒產品必須看清楚其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及PA值,SPF是指「防晒係數」,即對UVB的防護能力。舉個例子,某人原本在陽光下曝晒10分鐘會曬傷,但使用SPF15的防晒乳就可以延長15倍的時間,也就是150分鐘後才會曬傷;而PA值指的是對UVA的防護能力,分為+、++、+++三種,以+++的防護力最高。

專家建議,平日活動使用SPF15∼30已經足夠,但若從事戶外活動,例如:郊遊、登山、戲水等,就要使用高SPF值,大約50∼90的防晒乳以抵擋較強的紫外線。


若是從事游泳、戲水等活動,對於比較容易曬傷的頸部、肩膀、背部等處也要多塗抹一些。(pixbay)

防晒產品擦得愈厚可以愈防晒,降低被汗水沖刷的機會。同時,約2小時左右要再補擦一次,適時補充因流汗所流失的防晒乳。若是從事游泳、戲水等活動,對於比較容易曬傷的頸部、肩膀、背部等處也要多塗抹一些。

另外還應注意,防晒霜和BB霜應該先擦防晒霜,因為防晒霜是屬於護膚品,在護膚步驟中使用的,是護膚的最後一步,而BB霜是彩妝產品,護膚應在彩妝步驟前,所以,防晒霜是要先用的。先用防晒霜,再用BB霜,這樣才能讓妝面更服帖。

此外,提醒大家要注意產品的使用期限,不要用到放置過久的變質產品,否則可能導致嚴重的過敏反應。

除了使用防晒乳,也要同時搭配太陽眼鏡、寬邊帽、遮陽傘、口罩、防晒衣等保護措施,並盡量選擇樹下、騎樓、屋簷下行走,避開陽光。尤其要注意眼睛的防晒,否則容易提前老化,引發各類眼疾,選擇適合的太陽眼鏡也很重要。


選擇適合的太陽眼鏡也很重要。(pixbay)

那麼該如何挑選太陽眼鏡呢?

1.選擇「UV400」標章認證,隔絕99%以上紫外線。

2.鏡面顏色有灰色、黃褐色、墨綠色等。

3.鏡面深度的選擇也很重要。

4.選擇寬大的鏡面更具保護性。

5.小孩戶外活動也應配戴太陽眼鏡。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