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軍艦對峙時機蹊蹺 美智庫:中共軍委直接下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美國軍方表示,一艘中共軍艦日前在南海逼近一艘美國軍艦,最近距離僅約40米,此舉迫使美國軍艦採取緊急措施,以避免相撞。美智庫認為,中共軍艦敢做出這么危險的動作,是因為收到了高層的直接命令。

據美國有线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上週日(9月30日),美國海軍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 DDG-73)正在南海的南沙群島附近行使自由航行權。

根據美方公布的消息,「迪凱特號」在駛入南沙群島的南薰礁(Gaven)和赤瓜礁(Johnson)12海里內海域時,一艘中共驅逐艦駛近,雙方距離僅45碼 (約41米)。中共此舉迫使美艦改變航道。

CNN報導引述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布朗(Charles Brown)的聲明說:「一艘(中共)旅洋級驅逐艦在南海南薰礁附近以不安全、不專業的調動方式,接近迪凱特號。」

布朗指出,中共軍艦「進行一系列越來越具有挑釁性的動作,同時警告迪凱特號離開該海域」。這艘軍艦逼近到迪凱特號前方45碼處,迪凱特號因而採取緊急措施以避免碰撞。



美軍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 DDG-73)與中共軍艦「蘭州艦」相距不到45碼(約41米)。(美國海軍官網照片)


美國海軍為避免碰撞,最終將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 DDG-73)駛離。(美國海軍官網照片)


布朗在聲明中也表示:「美國海軍船艦和飛機定期航行於印太地區,包括南海。正如過去幾十年來一樣,我們的部隊將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繼續飛行、航行和行動。」

中共國防部10月2日已經承認,中方曾派出軍艦靠近美艦,以「警告」其離開。

美智庫:中共軍委直接下令

擁有12年航海經驗的前美國海軍艦長、現任夏威夷太平洋大學(Hawaii Pacific University)教授舒斯特爾(Carl Schuster)表示,船艦如此接近,「這是非常危險的。」

他說:「當船隻進逼千碼時,船長們就會繃緊神經」,何況上述距離只容許美艦長在數秒內做出反應,改變航道。他認為,中共似乎正對美艦採取更「具挑釁性的政策」。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葛來儀(Bonnie Glaser)針對中共「蘭州艦」駛近美艦「迪凱特號」表示,「如果沒有直接的命令,任何艦長不會做出這樣的動作——靠近其它戰艦到45碼距離。」

她指出,中方艦艇的接觸規則是由中共中央軍委直接決定。此前,中共軍委要求艦長在跟隨美艦的時候,不要靠得太近,而此次事件顯示,中共的「規則」似乎發生了變化。

葛來儀說:「我只能理解為,中共決定借此機會向川普(特朗普)政府发出一個信號;這也是一個地區的緊張態勢擴散到另一個區域的證據。」

她認為,這次事件的時機很「巧合」,是在美艦正在進行「自由航行」靠近到中國島礁12海里后正在駛離的過程中。而如果中共軍艦是在美艦靠近12海里范圍之前就採取行動,那么美艦很可能會被迫放棄此次自由航行的剩餘部分,但也有可能會出現更危險的情況。

也就是說,中共選擇的出艦時機,既能夠達到挑釁美軍的目的,又自認不會導致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還可以製造出美艦被「驅離」的假象。

中美關係近期持續陷入僵局

伴隨貿易戰的升級,中美關係也日趨步入僵局。此前的9月27日,美國海軍「黃蜂號」兩棲攻擊艦(USS Wasp)以及艦上的海軍陸戰隊第31遠征部隊,在南海實施兩棲部隊防衛訓練;

9月26日,美軍B-52轟炸機飛越南海和東海;

9月24日,美國開始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同天,美國國務院批准總額3.3億美元對台軍售案,這也是川普總統上台後宣布的第二筆對台軍售;

9月20日,美國國務院宣布,中共國防部因購買俄羅斯蘇霍伊Su-35戰斗機和S-400地對空導彈系統,因此對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中將)祭出金融制裁,禁止其使用美國金融系統和進行外匯交易,凍結其在美國管轄範圍內的任何財產或利益,以及禁止持有美國簽證。

對於美軍的上述動作,中共國防部和外交部發言人均反复表態:「堅決反對」、「嚴正抗議」。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