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疫苗也出問題?深圳幼兒接種後死亡官方急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近日,中國深圳一名嬰兒接種乙肝疫苗3天後死亡,消息在網絡上曝光後引起輿論的極大關注。週四,當地官方發布通報辯稱,嬰兒接種的批次疫苗不存在質量問題,但仍招來大量質疑。目前嬰兒的死亡原因需等待屍體解剖後的鑒定結論。

綜合陸媒和網帖的消息,今年9月27日,龍華區大浪街道一名2個月大的嬰兒,在深圳市龍華區人民醫院大浪同勝社區健康服務中心接種了大連漢信的乙肝疫苗。在留院觀察的半小時里,孩子曾出現吐奶現象。

第二天(28日)上午,嬰兒的父母發現孩子出現了吐奶、手腳冰涼、心跳快等情況,病狀危急,於是送往市兒童醫院ICU病房搶救。其間,孩子出現了肝腎功能衰竭、心率下降等症狀。經過一天多的搶救,孩子最終於9月30日凌晨1:21分死亡。



中國深圳一名兩個月大的嬰兒接種乙肝疫苗3天後死亡,當地官方發布通報稱涉事的批次疫苗不存在質量問題。圖為嬰兒生前和死亡時的對比照片。(網絡圖片)

孩子的家長把上述情況在網絡上公開後,引發社會輿論的極大關注。10月4日,龍華區衞生和計劃生育局就此事件發布了一份通報。

當地官方的這份通報確認了這名嬰兒接種的乙肝疫苗是大連漢信生物製藥有限公司生產的產品,批號為201709096,批簽發號為LRA20174335,但同時又強調有關監督機構檢查後判定該批次疫苗「不存在質量問題」,並聲稱此次嬰兒死亡事件僅屬個案。

但民眾對官方這份通報仍然抱有強烈質疑。有家長到涉事的健康服務中心門口拉起大幅標語討公道,也有許多網友留言提出種種擔憂和討論。

目前,由當地政府組織的調查組對外宣稱,由多個醫院專家對患兒病情進行討論後得出的初步意見是:患者存在休克、先天性心臟病、多器官功能障礙等症狀,至於患兒病情與疫苗的相關性和因果性,目前還無法確認,需進一步調查。

據陸媒報導,南方醫科大學司法鑒定中心的法醫,10月2日已對接種乙肝疫苗3天後死亡的嬰兒進行了屍體解剖,尚未得出最終的死因鑒定結論。

近十餘年間,中國大陸頻頻爆出嬰幼兒接種問題疫苗後死亡或致病、致殘的案例,引發社會輿論的強烈反響。就在今年10月1日下午,來自中國寧夏的婦女王金鳳,因自己的兒子接種疫苗後致病的問題長期不得解決,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欲頭撞國旗杆尋死,被中共警方帶走。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王金鳳的兒子於2010年在寧夏銀川市出生。因為地方政府強制接種,王金鳳的兒子於該年底在銀川市西夏區醫院接種了乙肝疫苗和防止肺結核的卡介苗。接種後,王的兒子出現了經常抽搐等不良反應。其後王金鳳帶兒子到北京診治,經北京兒童醫院診斷而得知自己的兒子存在認知障礙,而這些癥狀可能與接種疫苗有關。

此後王金鳳長年往返於銀川市醫院和政府相關部門討公道,但各部門之間互相推諉,問題一直未得解決。無路可走的王金鳳便決定到北京上訪,卻多次被地方政府派人強行帶回銀川,期間還遭受截訪人員毆打。

據了解,2013年11月,中國南方多地曾相繼發生多起嬰兒注射乙肝疫苗後致傷致死事件。2016年3月,山東非法疫苗案爆發,有價值5.7億元未經嚴格冷鏈儲存的疫苗流入24個省市。在最近的14年,中國大陸至少爆發了9起造成嚴重後果的問題疫苗案件。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