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揭曉 關注戰爭中的性暴力

【新唐人2018年10月05日訊】週五,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揭曉。剛果醫生穆克維格和伊拉克的穆拉德,因為關注和打擊恐怖分子的性暴力,共同贏得諾貝爾和平獎。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穆克維格穆拉德,爲終止使用性暴力作爲戰爭武器做出的貢獻,因此受到表彰。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 BERIT REISS-ANDERSEN:「兩位獲獎者關注和打擊此類戰爭犯罪,做出了突出貢獻。」

穆克維格是一名婦科醫生,1999年在剛果東部城市布卡武開設診所,每年救治數千名婦女,其中許多人遭受過武裝分子的性暴力傷害。

穆克維格為此受到武裝分子威脅。2012年,武裝分子闖入他家,他本人受到槍擊。

穆克維格曾獲聯合國人權獎。

伊拉克雅茲迪族婦女穆拉德今年25歲。2014年,她被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囚禁,遭受酷刑和性侵害。

她獲救後,公開講述自己的痛苦經歷,呼籲國際社會援助。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 穆拉德:「我們但願像男人一樣被殺死,也不願被賣掉,被敘利亞、伊拉克、突尼斯和歐洲人強姦。」

隨後,她成爲聯合國親善大使,呼籲國際社會剷除恐怖組織。穆拉德是第17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女性。

國際社會希望這次諾貝爾和平獎,能夠加快結束戰爭中的性暴力問題。

聯合國發言人ALESSANDRA VELLUCC:「我相信諾貝爾和平獎,有助於推進結束將性暴力作爲戰爭武器的進程。」

今年,美國總統川普也成爲諾貝爾和平獎熱門人選。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