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失踪原因曝光 港媒:已被紀檢部門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6日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在中國「被失踪」後,至今下落不明。港媒日前引述消息人士的話透露,孟宏偉已被中共紀檢部門帶走,正在接受調查。

香港《南華早報》週五(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孟宏偉正在中國接受調查。消息稱,孟宏偉上週(9月29日)乘機返回中國時,「一落地」即被中共紀檢部門「帶走」。但目前尚不知道孟宏偉被調查的原因,以及他被關在何處。

就孟宏偉失蹤事件,總部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5日通過推特發表聲明說:「國際刑警組織已關注到孟宏偉可能失踪的有關報導。這是法國和中國(中共)有關當局需要處理的事情。」




聲明還指出,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卓爾金·斯多克(Jurgen Stock)是負責刑警組織日常工作的秘書長,所以孟宏偉的失蹤並不會影響到該組織的日常運作。

除上述聲明外,國際刑警組織沒有進一步對孟宏偉的失蹤作出評論。而至目前,中共公安部和外交部也沒有對事件作出任何置評。

失踪前被兩度削權

根據公開資料,現年64歲的孟宏偉目前擔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2016年11月,他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任期四年。他也是國際刑警組織自成立以來首位來自中共的主席。

孟的當選曾引發輿論對國際刑警組織公正性的質疑和擔憂。一些組織擔憂孟宏偉作為廣泛侵害人權的中共政府高官,會令國際刑警組織成為在全球通緝和抓捕中國異見人士和政治難民的工具。

今年4月,中共官媒曾報導,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已不再擔任公安部黨委委員。這是孟宏偉再次被削權。

去年12月,他被免去中共國家海洋局副局長、中共海警局局長職務。當時的分析認為,孟宏偉仕途可能不妙。

孟宏偉自2004年開始長期任公安部副部長,與江派大員周永康有不少交集。周永康在2002年升任政治局委員,2003年3月兼任公安部部長、國務委員後,孟宏偉在第二年被提拔為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委員,成為周的副手之一。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曾表示,如果孟宏偉作為周永康的「餘毒」被拿下,應當不會令人意外。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