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報導引發的「血案」 中興聯想股價狂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6日訊】5日起中美兩國科技股板塊一片哀嚎,在港上市的中國公司聯想集團股價開盤不到1小時,跌幅已超21%。中興通訊H股跌幅超10%,更慘的是一家硅谷服務器研發公司股價狂瀉58.43%。而引發此次股價大幅慘跌的,據稱是彭博社4日的一篇報導。

據美聯社等媒體報導,9月5日,總部設在北京和美國北卡的全球最大個人電腦生產商聯想的股票下跌了15.1%,而已經遇到極大麻煩的中興公司的股票下跌了11%。

同一天,在港上市的聯想集團股價,更是出現了自2014年2月以來從未出現的跌幅———開盤不到1小時,跌幅已超過了21%。

在港上市的中興通訊H股跌超10%,創出了9月以來的最大盤中跌幅。中國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均下跌逾4%,ASM Pacific跌1%。

與此同時,蘋果、亞馬遜等美國科技巨頭也大跌, 兩公司股價分別收跌1.76%和2.22%。奈飛收跌3.55%,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跌2.84%, Facebook收跌2.31%,AMD收跌2.29%。

受科技股下挫拖累,所有美國股市全線收跌,納斯達克100指數創出了6月以來的最大跌幅,波動性急劇攀升。

截至5日晚收盤,納指收跌1.81%,道指收跌0.75%。標普500跌0.82%,收盤點位創出了三週最低。11個大類板塊中有9個都在跌。

最慘的是一家籍籍無名的硅谷服務器研發公司Super Micro Computer,其股價狂瀉58.43%,最終收盤跌41.12%。

A股市場則因正值中國十一長假休市,暫時躲過了這場浩劫。不過,10月8日就要開市了。

而引發中美兩國科技股板塊大幅慘跌的原因,除了美債收益率飆高之外,很多分析人士指向了《彭博商業週刊》4日發布的一篇有關「惡意芯片事件」的報導。

彭博社援引銀河•聯昌證券香港有限公司(CGS-CIMB Securities Hong Kong Ltd)分析師Ray K W Kwok的話表示:「顯然,聯想股價暴跌,是由於之前彭博關於芯片黑客事件的報導。」

摩根大通在最新研報中評論稱,儘管《彭博商業周刊》的報導沒有直接指向聯想,但短期內美國服務器進口放緩不容忽視。他們建議在6個月內做空聯想、Wistron、Wiwynn、 Quanta和Inventec股票。

《彭博商業週刊》4日報導,總部設在加州硅谷的超微(SuperMicro)硬件公司供應鏈,遭到中共情報人員的滲透,其在中國生產的服務器主板中,被植入了微型芯片,旨在盜取數據信息。

彭博社援引十幾位不具名的美國情報界和科技界人士的話說,美國政府正在調查這起2015年發現的令美國情報界震驚的黑客攻擊,因為這些服務器,被用於美國國防部的數據中心、中情局無人機、海軍軍艦,以及其他許多公司的電腦系統。

該報導一出,立即震驚國際輿論。雖然彭博社的報導沒有提及任何中國科技公司參與了此次攻擊,但是由於聯想和中興等中企科技公司相關醜聞纏身,此次「惡意芯片事件」也導致其股價慘跌。投資者擔憂消費者和企業可能將不再願意購買中國科技產品。

荷蘭合作銀行策略師艾維瑞(Michael Every)在客戶報告中說:隨着西方市場可能對華為和中興等公司關上大門,「惡意芯片事件」可能被證明對於中共在2025年之前提升價值鏈的野心是致命一擊。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