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彭斯讚台灣民主:為華人展示更好道路

【新唐人2018年10月05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哈德遜研究所的演講中,特別讚揚了台灣的民主制度為所有華人展示了更好的道路,並譴責北京在國際社會孤立台灣的行動。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週四的講話中,談到台灣問題。

彭斯:「自去年以來,中國共產黨已說服三個拉丁美洲國家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北京。這些行動威脅到台灣海峽的穩定。美國對此表示譴責。」

在中共加大力度的打壓下,台灣邦交國數量已降至歷史新低,只剩17個。

彭斯:「儘管我們政府將遵守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所反映的一個中國政策,但是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的中國人提供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我非常同意彭斯副總統的觀點。(中國的)百年憲政夢一直遲遲沒有機會實現。除了民主化客觀的條件,包括經濟、社會條件、國民教育程度,主觀的要素就是執政者有沒有這樣的意願,這是一個關鍵。」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表示,目前大陸國民受教育的程度,比過去冷戰時期的台灣還好,大陸也是所謂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比當年台灣和兩百年前的美國條件也都要好。但大陸公民社會的發展,卻受到黨國體制的壓抑。

曾建元:「中國大陸每年有上萬件社會群體事件,表示這個社會有非常澎湃、豐沛的社會力,要給中國人機會,讓他們能進行自我的管理。那我們從台灣的經驗可以看到,華人、中國人其實是有能力結合傳統文化跟西方發展出來的憲政民主制度,走出自己的一條道路。台灣在聯合國的國家幸福指標當中,目前是亞洲最幸福的。在美國自由之家的評比當中,也是亞洲最自由的國家。」

曾建元指出,如果台灣能做到,大陸沒有理由做不到。只是中共刻意迴避,為維護其政權,對外設法收買可能危害其黨國體制的國家;對內則開啟自我催眠的北京模式,宣稱只有依靠中共領導,人民才能幸福。

曾建元:「今天這樣一個問題還要一個外國的領袖來提醒中國(中共),我想對中國(中共)來講不僅僅是當頭棒喝,其實也是對中國共產黨的非常重大的羞辱。」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中華民國是國父孫中山建立的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只是在1949年被中共竊取政權,中華民國被迫遷到台灣。由於政治的原因,美國當時犯下了一個錯誤,就是讓中華民國退出了聯合國,而讓中共進入了聯合國。那麼現在彭斯(副)總統的言論表示,美國現在正在糾正歷史的錯誤。」

彭斯對台灣民主的背書,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是在向中共發出強烈信號。

夏小強:「中共的共產主義制度和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已經被世界所拋棄,那麼未來中華民國所代表的普世價值和自由人權民主的制度將成為中國所奉行的制度。彭斯的講話表明,在未來美國將站在中華民國的背後,來共同抵制中共對中華民國的打壓和侵蝕。」

曾建元說,美台共同信守人權等普世價值,而中共用不公平的貿易手段,在短時間內形成政治怪獸。現在到了人類前進或後退的分水嶺,美國作為全球領袖要維護世界秩序,決心要對中共價值觀宣戰。

曾建元:「當美國領導這樣一個運動的意志彰顯出來之後,其它國家願意來加入支持的話,我相信未來總有一天,中國會像蘇聯一樣,有機會來進行進一步的蛻變。」

彭斯還提到,由於達美航空公司沒有在網站上把台灣稱為「中國一個省」,中共迫使其公開道歉。中共還迫使萬豪解僱了一名只是轉推了一條有關西藏推文的美國僱員。彭斯譴責中共用這種對美國公司施壓的途徑來打壓台灣。

而面對中共壓力,此前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民主不會走回頭路。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