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肺要吃酸 兩種潤肺湯應常喝

《黃帝內經》有云:「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仲秋時節,天氣多變早晚溫差大,氣候乾燥,飮食保養分成兩個部分:滋陰潤燥和酸收。

俗話說,春分開始「開天門」,秋分開始則「入地戶」。秋天正處於「收」的階段,莊稼收穫的季節,萬物要開始收藏,而人體也要養「收」,經過夏天的燥熱,秋季要潤肺養肺,收斂肺氣。因此養生的重點是養陰防燥、潤肺益胃。

養陰防燥 潤肺益胃

日常的養生,在飲食之中辛辣食物容易瀉肺,而酸味之物則能收斂肺氣,所以秋天季節盡量少吃羊肉、蔥、薑等辛辣食材;可以多吃帶酸味的蔬果,像是蘋果、柚子、烏梅、醋等,還有梨子、蜂蜜、粟子、芝麻、山藥、百合、蓮子、白木耳、南瓜等。

蜂蜜燉梨潤肺,木瓜潤肺湯減燥火,中醫師教你煲两种润肺汤。


雪梨和蜂蜜都屬於性溫的食物,常食用能潤肺。(pixbay)

蜂蜜燉梨

雪梨和蜂蜜都屬於性溫的食物,吃後能紓緩肺乾燥的問題。

做法:

雪梨洗淨後,在頂部的位置切開,將核取出後倒入蜂蜜,想清甜點可以用荔枝蜜或槐花蜜,然後放入鍋中燉3、4分鐘就成了。如果想味道豐富些,可以加入2顆紅棗和2片生薑一起燉。


加入排骨熬製的木瓜湯滋陰潤肺。(楊美琴/大紀元)

木瓜潤肺湯

食材以木瓜、北沙參、陳皮、蜜棗及無花果等,都是養陰清肺的食材。

做法:

將所有食材加入高湯中煮熟,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高湯可以用瘦肉熬煮,若想滋潤些,可以用豬蹄熬湯,因豬蹄筋有豐富的骨膠原,食用後可滋潤皮膚。

另外,身體養生離不開心理養生,首先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中醫認為,笑能宣發肺氣,可以使肺吸入足量的清氣,呼出濁氣,加速血脈運行,能使心肺的氣血調和。

在對的時間睡覺對養生也非常重要,「早臥早起」順應陽氣的收斂,早起可使肺氣得以舒展。

還要記得每天要多喝開水補充津液,滋陰飽滿身體津液充足,皮膚就會水嫩有光澤、容光煥發。秋天滋潤養陰做好護養,等到入冬,再著重護陽,就能減輕不適症狀的發生,如此才合乎秋季養生之道。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