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羅斯披露「毒丸」條款 川普下大棋全球圍堵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7日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五在華盛頓接受路透採訪時透露,新簽署的美墨加貿易協定中有一項「毒丸條款」,可以起到防止中共在國際貿易中強制技術轉讓及行業補貼等行為的「合法化」的作用,而且這項條款可能會在未來美國與諸如日本和歐盟等其它國家和地區達成的貿易協定中被複制。

據路透社10月5日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周五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表示,在新簽署的美墨加貿易協定中,一項旨在阻止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毒丸」(poison pill)條款,可能會在未來美國與諸如日本和歐盟等其它國家和地區達成的貿易協定中被複制。

報導稱,根據這項新的貿易條款,如果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定(USMCA)中的任何一個國家與一個「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貿易協定,另外兩個國家可以在六個月內自由退出,並達成雙邊貿易協定。

「這是合理的,相當於一劑毒藥,」羅斯表示,該條款是「一項堵住貿易協定中漏洞的舉措」,那些貿易協定的漏洞,使中共的不公平貿易、以不正當手段獲取知識產權以及行業補貼等行為「合法化」。

羅斯還表示,他預計在11月6日國會中期選舉之前,美國與中共政府的貿易談判不會有很大進展。

當被問及該條款是否會在未來的貿易協定中被複制時,羅斯說:「我們將拭目以待。我們在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達成的協定中加入了這一條款,這當然是有益的,不管我們與其他國家達成的協議中是否會包含此條款。」

羅斯接着又補充說,有了這一先例,在其他貿易協定中加入此條款變得更加容易。他說:「人們會明白,這是達成協議的先決條件之一。」

羅斯的上述談話引起廣泛關注,有媒體將其解讀為「川普布大棋盤聯手全球封堵中國貿易」。



圖為美國和加拿大達成新版自由貿易協定後,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2018年10月1日在華盛頓特區的白宮玫瑰園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表講話。(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共同社》也報導稱,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欲在與日本或歐盟(EU)的貿易協定中,加入「事實上阻止與不實行市場經濟的國家之間締結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條款」。報導認為,美國政府此舉旨在孤立「不糾正不公平貿易慣例」的中共政府。

該報導並指稱,日本政府當下正力爭實現包括中國在內的總計16國參加的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美國政府推出的上述「毒丸條款」可能會牽制RCEP的推進,而這個問題或將成為今後磋商中爭論焦點之一。

早在今年9月中旬,美中第4輪中階官員在華府會未能取得任何進展而談草草結束後,歐盟及日本貿易官員隔天就抵達華府,與美國貿易官員展開了3邊論壇,並坦言這次會談的目的就是要通過3方的合作來對抗「實施不公平貿易的那個國家」。

當時,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美中貿易戰出現「關鍵轉向」,不僅歐盟和日本都加入了美國在WTO(世貿組織)針對中共「強迫技術轉讓」提出控告,而且今年6月份的G7(七大工業國集團)會議後,川普政府與歐盟和墨西哥、加拿大相繼展開了貿易戰休兵的協議談判,「顯示美國正糾集盟友合作,共同對抗中共的『國家資本主義』」。

報導引述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稱,華府的上述舉動「讓中共非常焦慮」。

事實上,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與歐盟貿易執行委員馬姆斯壯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今年5月也曾發表聯合聲明稱,「沒有國家可透過強迫合資事業、外國股許可權制、行政審查及執照核准流程等手段,要求或施壓外國公司技轉給該國公司」。馬姆斯壯更早在去年底就曾經在阿根廷WTO會議期間直言,「這(強迫企業技術轉讓的做法)不是秘密,我們認為中共就是罪魁禍首」。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