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緣早註定?蕭曠在「雙美亭」遇二神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7日訊】太和年間,士人蕭曠德才兼備,又不願意做官,流連於山水,留戀隱居生活。有一年,他沿著洛水東遊,中途夜宿於孝義館。一天晚上,趁著清風明月,他在雙美亭上遊玩小憩。

士子遇洛神 確認《洛神賦》更名軼聞

蕭曠善於彈琴,趁著美好的月色,獨自撫琴娛樂。寧靜的夜晚,琴聲也顯得格外清苦。這時,忽然聽到從洛水上傳來一陣長長的嘆息聲。

待那人走近後,蕭曠看到原來是一名貌美的女子。他放下手中的琴,起身向她行禮,問道:「你是什麼人呢?」

女子回答:「我是洛水神女。昔日,陳思王曹植寫過一章《洛神賦》,你是否記得?」

蕭曠說:「當然。」接著他問到:「我聽說洛神就是甄皇后(註)。她去世以後,陳思王在洛水邊遇到她的精魂,因此寫下《感甄賦》。後來他意識到自己行事不正,所以改為《洛神賦》,並托意於宓妃。是不是這樣?」

女子說:「我就是甄后。當初,因我欽慕陳思王的才華,令魏文帝大怒。我也被幽禁而死。後來,我的精魂在洛水邊遇見陳思王,向他傾訴我的冤屈。他有感而發,寫下《感甄賦》。後來,覺得標題不雅,就改為《洛神賦》。傳聞沒說錯。」

曹植作國王 主宰遮須國

一會兒,有一個梳著雙髻的少女走過來,手裡拿著坐墊和酒菜。她對蕭曠說:「我剛嫁到袁家時,很喜歡彈琴。每當彈起《悲風》和《三峽流泉》,我常常要彈上一夜,才會盡興。剛才聽到您的琴聲很清雅,我能否再聽一聽?」

蕭曠就彈了《別鶴操》和《悲風》。神女聽罷,感嘆地說:「您的琴藝真的能和蔡邕相媲美。」

閒談中,蕭曠問起:「陳思王曹植現在何處?」神女告訴他:「在遮須國,他是那兒的國王。」蕭曠從來沒有聽說過遮須國,覺得很驚奇。

神女為他解釋:「劉聰的兒子死而復生之後,曾對他的父親說:『有人告訴我,遮須國很久都沒有國王做主,等你的父親來作國主。』指的就是這個遮須國。」

遇龍女 請教傳聞真偽

不一會兒,有一個青衣侍女引導一名女子走來,說:「織綃娘子到。」洛神向蕭曠介紹說:「這是洛水龍王的女兒,她織綃的手藝非常好,一直在龍宮織綃。我剛剛命人請她過來的。」

蕭曠向她求證了一件事,「近來,世上的人傳說著柳毅傳書和龍女聯姻,是否真有此事?」龍女說:「十成中,對了四五成。」

蕭曠有幸見到龍宮神女,於是問了不少疑難問題,譬如龍是否怕鐵?龍女說:「龍有神力,能穿透金玉、鐵石,怎麼還會怕鐵呢?不過蛟、螭倒是真的怕鐵。」

當時民間傳說著,龍病了還要請馬醫師皇來治。對此,蕭曠很不理解,既然龍有神力,怎麼還要請師皇治病呢?

龍女說:「師皇是天界裡道行高深的真人,因他哀憐馬兒一生受盡負重,跋涉之苦,所以才成為馬醫。經過他治好的馬都有上萬匹。天帝為鑑定他的能力,就在龍的嘴唇之間演化了疾病的假象。師皇治好龍唇後,那龍立刻載著師皇飛上天,並不是龍真的有病了。」

蕭曠向神女請教了不少問題,他們邊喝邊談,談得很投緣。

仙緣註定 在「雙美亭」遇二神女

蕭曠似有所思,後來意識到,能和神女相見,也真是緣分。他說:「今天在這裡有幸遇見二位神女,難怪這個亭子叫『雙美亭』啊!」

忽然傳來清晨雄雞的啼鳴聲,洛神留了一首詩送給他:

「玉筋凝腮憶魏宮,朱絲一弄洗清風。明晨追賞應愁寂,沙渚煙銷翠羽空。」

龍女也寫一首詩送給他:

「織綃泉底少歡娛,更勸蕭郎盡酒壺。愁見玉琴彈別鶴,又將清淚滴珍珠。」

蕭曠同樣寫了詩酬謝二位神女,說:

「紅蘭吐豔間夭桃,自喜尋芳數已遭。珠佩鵲橋從此斷,遙天空恨碧雲高。」

洛神取出明珠和翠羽贈給蕭曠,說:「陳思王的賦裡不是說『或採明珠,或拾翠羽』嗎?我送您這兩件禮物,以契合《洛神賦》中的歌詠。」龍女則把一疋輕綃送給他。

洛神還叮囑他說:「您的骨相和面相不同於凡人,應當修道,早早超脫。但願您能淡泊清守,遠離世俗,保持高潔的胸懷修真養性,我會悄悄相助。」說罷,便騰空而起,消失得無影無蹤。

經過這場奇遇,蕭曠帶著神女贈送的明珠和輕綃,廣遊嵩岳,踏上修行之路。友人曾經遇到他,聽說了這些事,詳細地記錄下來。和仙家有緣的蕭曠,從此也消失了蹤跡。

註:甄后,三國魏文帝曹丕的妃子,原名甄宓。甄宓本為袁紹子熙之妻,曹操破紹後,曹丕納之,生子叡;及叡立為帝,上尊諡為文昭皇后。#

(據《太平廣記》卷第三百一十一)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