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風雅知多少 賞菊飲酒吃花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8日訊】寒露,是中華24節氣中的第十七個節氣,秋天的第5個節氣,每年的10月8日左右,太陽到達黃經195°時為寒露。2018年的寒露交於10月8日16時15分(北京時間)。

寒露,是24節氣中第一個帶了「寒」字的節氣。從字面意思看,是「水氣遇寒凝结」的意思。「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此時,寒意愈盛,露水快要凝結成霜了。

寒露三候

中國古代把寒露分為三候,一候鴻雁來賓。寒露前五日,鴻雁列隊南遷,此時是最後一批,古人稱後至者為「賓」。

二候雀入大水為蛤,鳥雀感知陰陽變化,入大海化為蛤蠣,飛物化為潛物。

三候菊有黃華,「季秋之月,菊有黃華」。菊花因感陰氣怒放,獨盛於秋。唐人賦菊詩有句:「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寒露賞菊花,一大雅事。(容惠珍/大紀元)

寒露習俗–登高聚陽氣

重陽節登高的習俗源於漢代,原為辟邪。從陰陽的變化來看,平地的陽氣在秋天已經衰弱了,但高山上則不同。古人認為,「山為陽澤為陰,高為陽低為陰」,高山上是極陽重合的地方,所以秋天登高可以聚斂陽氣。

寒露習俗:吃花糕

寒露節一般與重陽節在時間上相近,因而九九登高之後,有吃花糕的習俗。「高」與「糕」諧音,故此節吃「花糕」,寓意「步步高陞」的好意頭。

花糕的主要品種為:「糙花糕」、「細花糕」和「金錢花糕」。糙花糕中間夾青果、小棗、核桃仁之類的乾果,糕上粘些香菜葉以為標誌,「細花糕」有3層、2層不等,每層中間都夾有較細的蜜餞乾果,如蘋果脯、桃脯、杏脯、烏棗之類。金錢花糕與細花糕基本同樣。但個兒較小,形如「金錢」。

賞菊飲酒

寒露時節,人們賞菊花,飲「菊花酒」,遂成這個節令的雅事。「菊花釀酒可延年,兩鬢絲絲繞鶴髮」。明代醫學家李時珍說過,菊花具有「治頭風、明耳目、去瘘癉、治百病」的功效。

根據漢代《西京雜記古今逸史本.賈弓》記載:「菊華舒時,並採莖葉,雜黍米釀之,至來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飲焉,故謂之菊華酒」。古人將重陽節的菊花加糯米、酒曲釀製而成,在九月九日這天,採下初開的菊花和青翠的枝葉,摻入糧食來釀酒,放至來年九月九日飲用。



老北京人講究寒露吃芝麻。(Pixabay)

寒露習俗:吃芝麻

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四時養生理論。寒露時節,人們應養陰防燥、潤肺益胃。民間就「寒露吃芝麻」的習俗,正好符合這個養生理念。在老北京,寒露前後,與芝麻有關的食品大量應市,如芝麻酥、芝麻綠豆糕、芝麻燒餅等。

寒露保健:施寒露灸

秋天陽氣減弱,中醫有在寒露節氣前後施「寒露灸」的保健方法。寒露時節通過艾灸人體穴位可將陽氣堅固在體內,藏陽禦寒,為體所用。

寒露養生—暖足

寒露是24節氣裡面最早出現「寒」字的節氣,此時陰氣大盛,體質偏寒者應注意保暖,慎防寒從足生。因為兩腳距離心臟最遠,血液供應比較少,加上腳部脂肪層比較薄,所以容易寒氣入侵。

寒露養生—滋陰潤燥

農諺說:「白露打核桃,寒露下葡萄」,寒露前後,葡萄收穫,生食葡萄能滋陰除煩,是老天賜予的時令水果。同時,芝麻、核桃、銀耳、蘿蔔、番茄、蓮藕、牛奶、百合、沙參等也可滋陰潤燥、益胃生津,適宜秋天食用。

吟詠寒露節氣的古詩

秋天本來就是易於傷感的季節。古代文人筆下的寒露,每每流露出悲秋的情緒。如「裊裊涼風動,淒淒寒露零。蘭衰花始白,荷破葉猶青」(白居易《池上》),「目送秋光。晚景蕭疏,堪動宋玉悲涼。」(柳永《玉蝴蝶.望處雨收雲斷》)。

唐詩《月夜梧桐葉上見寒露》,細緻入微地描述了秋天的景物:「蕭疏桐葉上,月白露初團。滴瀝清光滿,熒煌素彩寒。風搖愁玉墜,枝動惜珠干。氣冷疑秋晚,聲微覺夜闌。凝空流欲遍,潤物淨宜看。莫厭窺臨倦,將晞聚更難。」 

明代唐寅有一首《敗荷鶺鴒圖》,在描寫寒露的詩中別具一格,為人稱道。「飛喚行搖類急難,野田寒露欲成團。莫言四海皆兄長,骨肉而今冷眼看」。鶺鴒鳥有個特點:只要一隻離群,其餘的就都鳴叫起來,尋找同類。作者以鳥與人對比,寫出了人性中冷漠的一面,頗得世人共鳴。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