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媒:白宮曾討論禁止中國公民赴美留學

【新唐人2018年10月07日訊】英國媒體日前報導,美國白宮官員早前曾向川普總統建議,停止向中國公民提供學生簽證。雖然該提議被暫時擱置,但一些美國官員仍繼續力主採取更強硬立場。

英國《金融時報》10月2號引述多名知情人士報導,今年早些時候在美國有關部門討論如何應對中共間諜時,白宮助理斯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向川普和其他官員建議,應禁止中國公民赴美留學,引發美國高層激烈辯論。

今年春季在一次橢圓形辦公室會議上,米勒與持相反觀點的美國官員,包括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進行了辯論。

布蘭斯塔德在會議前表示,米勒的計劃會對較小的高校造成較大沖擊,而不是資金充裕的常春藤聯盟名校。美國駐華使館官員們也強調經濟方面的考慮。

儘管布蘭斯塔德最終說服了川普,決定先不採納米勒的建議,但報導稱,包括白宮貿易顧問、對華鷹派人士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內的一些官員,繼續力主採取更強硬立場。美國政府內部對中共間諜威脅的擔憂十分普遍,包括對美國大學裡的中國學生和科研人員。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來到美國的中國留學生他們在學習了美國的先進科技之後,他們沒有接受美國更先進的民主制度,他們缺乏對美國政治的認同,導致他們受到中國(中共)利益的誘惑,他們回到中國,甚至在美國就幫助中國的企業和國家(政府)竊取機密。要麼是呢他們自己實在是認同中國(中共)的體制,回去為中國(中共)效勞。」

今年6月,美國國務院宣布收緊對部分中國留學生的簽證,以降低敏感學科情報被竊取的風險。

而多名涉嫌轉移美國敏感技術的華人學者、工程師,近期陸續遭到美國逮捕、判刑或拒簽。有消息指,中共的「千人計劃」已被FBI緊盯。

10月1號,中國籍女子陳思因非法向中國出口敏感技術,被判刑46個月,陳思2007年來美國讀會計專業研究生。

陳闖創:「這項關於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其實他們達成一個妥協,不是說所有的出生在中國大陸的人都不能在美國就讀這些高科技的行業,有三類人是例外的。第一類是在國外獲得難民、逃離中共的中國人。第二類和第三類是說,要麼是獲得外國國籍,要麼是獲得外國永久居留權,像綠卡這樣的。我覺得加一個這樣的區分還是比較好的。」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認為,中共利用留美學生來竊取機密、影響輿論,美國作為被動方,對中國留學生施加一定的簽證限制是合理的。但如何既能保證美國安全,又能給予一定例外,還是很關鍵的。例如有一些對中共持不同態度,受到懲罰的中國學生,他們不應受到限制。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相關提議將來能否成為全面禁止令,取決於中美之間是否會發生全面的對抗。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如果有危機升級失去管控的話,那肯定會全面禁止兩國之間文化交流的項目。但是如果沒有的話,我估計這個審查和監控肯定會嚴格,但是全面禁止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2月,美國FBI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表達了對中共「學術間諜」的擔憂。

10月1號起,美國執行移民新規,擴大遣返範圍,對欺詐、犯罪的外國人,他們的被遣返會導致失去美國合法身分。

陳闖創:「對於那些傷害美國利益的華人依法的實施處罰。對於那些有利於美國國家安全的,你像不管是參與到民主政治運動中,還是說像法輪功的朋友、其他宗教信仰,維族,藏族的朋友實施更大的保護以後,扭轉華人社會上親共的、恐共的、被中共收買的那樣一個氛圍還是比較容易的。我是希望儘早看到美國政府這麼做。」

據報導,米勒的反對者們擔心,川普總統可能會重新考慮相關提議,特別是他對中共採取越來越強硬的立場。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