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瓦諾就職 墮胎健保法可能重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8日訊】週六(10月6日),美國參議院以50對48投票確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川普當天簽委任令後卡瓦諾立即就職。外界認為,這對未來的墮胎權、同性戀權利、擁槍權等案件的判決,都有重大影響。

根據聯邦上訴法院的司法審理記錄,對於聯邦監管權力、槍枝、墮胎、宗教自由和移民等法律爭議案,卡瓦諾將與其他4位保守派大法官保持一致的立場。今年只有53歲、畢業於耶魯大學法學院的卡瓦諾,未來的墮胎權、同性戀權利、擁槍權等案件的判決,都有重大影響。

移民

他曾反對給予巴西勞工特別簽證,入境美國從事美國勞工能夠勝任的工作。此外,他裁定一項工會選舉結果無效,因為這個選舉容許非法移民參與投票。

行政權

卡瓦諾曾撰文表示起訴現任總統可能使政府為之癱瘓,因此總統在職期間應豁免受到起訴或民事控告。

墮胎

卡瓦諾立場保守,被認為是虔誠的天主教徒。為此,他在墮胎問題上的立場引發關注。卡瓦諾稱最高法院1973年裁定墮胎合法化為「重要判例」,不過他的背景顯示他可能進一步限制墮胎權利,支持者和批評者都預計他會這樣做。

卡瓦諾2015年在審理有關奧巴馬醫改將避孕納入健保的規定時,裁定這個措施侵犯了宗教組織的權利。去年,卡瓦諾在一項判決中反對允許非法青少年移民進行墮胎的規定。

同性戀

卡瓦諾將接替的今年退休的大法官肯尼迪,2015年投下關鍵性的第5票,推翻對同性戀婚姻的禁令。肯尼迪也為這項加強同性戀權利的裁決撰寫意見書。

肯尼迪經常對社會議題投下決定性的一票,使高院以5對4做成裁決,並鞏固保守派對高院的控制。

卡瓦諾沒有對同性戀權利做過裁決,但他認為憲法沒有明文訂定的權利,只有在「根源於國家歷史和傳統」的情況下才能獲得承認,而他把高院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裁決同樣稱為「重大判例」。

健保

保守派的首席大法官羅伯茲支持大致維持奧巴馬健保的裁決,使共和黨人不滿。川普把廢除奧巴馬健保列為最優先事項。卡瓦諾一直拒絕表明他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

儘管他過去曾在墮胎、奧巴馬健保等案件中,一度採取較為溫和立場,並因此遭到保守派人士質疑,但整體而言,卡瓦諾仍被視為立場堅定的保守派,這亦是川普提名他的理由。

卡瓦諾堅定的保守派

53歲的卡瓦諾畢業於耶魯大學法學院,擔任過肯尼迪大法官的法律助理,並為第三和第九巡迴上訴法院的法官當辦事員,在小布什總統任內曾擔任白宮律師,有在白宮工作的豐富經驗。

自2006年起,卡瓦諾一直擔任華盛頓特區巡迴上訴法院法官,積累了穩固的保守司法記錄。他撰寫了300多條意見,其中10餘條獲得最高法院批准,成為國家法律。

卡瓦諾具有完整法律資歷,川普7月9日在白宮東廳引薦他時表示,「卡瓦諾擁有無可挑剔的資歷,在整個法律界,他被認為是法官中的法官,當代最敏鋭的法律學家,沒有人比他更有資格出任大法官。」

卡瓦諾替代的是今年6月27日宣布退休的最高法院大法官肯尼迪。肯尼迪一直被認為是保守派法官中的搖擺票。而卡瓦諾是堅定保守派,他的入職,標誌著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形成穩定的、保守派占多數的5-4格局,最高法院正式「右轉」。

卡瓦諾一向被認為是恪守法律的原旨派法官,他獲川普提名時也強調,「法官必須立場獨立,必須解釋法律,而非創造法律。法官必須依據法令書寫的原貌來解釋,法官必須依據憲法的原貌來解釋,並以歷史、傳統、判例為佐證。」

(記者李紅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