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書生犯淫 科舉夭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8日訊】鳳陽地方,某書生,家有小池,種植荷花,很久沒有開花。康熙己酉(1669年),書生將往句曲地方,去參加「錄遺」(注)考試,池中忽然開出一朵並蒂蓮花。

書生的父母看到後,非常高興,認為這是兒子應考的吉兆。準備明天早晨,擺酒席請客,同來觀賞。

就在當天晚上,那個書生夫婦歡聚,有侍婢走過,書生想要調戲侍婢,妻子未加阻攔,他們二人得以私通。

第二天早晨,再去看那株並蒂蓮花,已經折斷了。一詢問,就是那個婢女不小心弄斷的(暗喻那事後果,與婢女有關)。書生的父母,情緒很惆悵。

就在這個折花之夜,那個書生夢見帝君,帝君把書生的名字(已經上登天榜),斷然的從天榜上勾去。當時,這個書生流淚跪拜祈禱,帝君三次命他退下。等到醒來後,書生自知不祥,心中很不高興,但還是出發去應考了。

府學收錄遺才,名額共有三名。而當時前往句曲的生員,正好僅有三人。而這個書生,獨獨被除名。複查三次,也都是這樣。書生無奈,流淚而歸。

假使他的妻子,當時毅然不容丈夫去調戲侍婢,書生必以為妻子是嫉妒。哪知冥冥之中,勸阻丈夫,正是保全丈夫的科第之舉呢?

注:錄遺:舊時科舉考試,正式錄取之後的補錄。清代對秀才舉行科考,考在一等、二等及三等前十名者,得參加鄉試。三等十名以下,及因故未試之秀才,與在籍監生、貢生等,得再參加錄科考試。錄科未取及因故未參加者,可以參加錄遺。

(事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