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孟宏偉問題極為敏感嚴重 北京丟醜也要抓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7日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離奇失蹤事件震驚海內外。據稱孟已被中共方面控制。有法媒分析,孟宏偉的案情可能極為敏感或嚴重,北京當局才不顧在國際上丟醜的風險,也要抓人。

法國電視台《Europe 1》5日報導,孟宏偉9月29日告別妻小,隻身從國際刑警組織的里昂總部返回中國。但一從法國離境,孟宏偉就與同僚及妻兒失聯,至今仍不知生死、不知所蹤。

法國警方透露,孟宏偉失蹤後,孟妻於當地時間10月4日傍晚,向法國警方報案。但法國檢警至今僅能確認「孟宏偉不是在法國境內失蹤的」、「全案不是單純的刑事案件」。

國際刑警組織表示,已關注到有關報導。國際刑警組織已正式向中共詢問孟宏偉下落,並要求給予正式答覆。

10月5日,港媒《南華早報》爆料,孟宏偉抵達中國後,立即被中紀委「帶走」,目前正接受調查。據悉,他涉及經濟問題及其他貪腐問題,其中包括孟違規在香港購置房產。

但也有分析認為,中共官方因孟貪腐違規購房而大動干戈,對其扣押驚動世界,邏輯上不成立。

法國《世界報》評論說,雖然孟宏偉並不掌管國際刑警組織的運作實權,但作為重大跨國治安組織的主席卻憑空「被消失」,難堪的窘況很難不讓國際社會對中共投以質疑的眼神。

評論認為,除了難堪之外,此案也讓中共內部的爭鬥與貪腐問題被搬到國際舞台檢視。因此孟宏偉所涉及的問題,必定極為敏感或嚴重,才會讓北京寧可冒着對國際出醜也要逮人的政治風險。

港媒《蘋果日報》也分析說,孟宏偉可能涉嫌中共政治忌諱,涉嫌北戴河政變案。因為案件重大而緊急,中共才不顧國際影響而緊急對孟宏偉問話。

因為北京的沉默,孟宏偉失蹤案至今仍沒有得到中共官方消息證實或澄清。

今年64歲的孟宏偉,出生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曾在中共安全機關擔任過多項職務,2016年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後,依然保留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的職位。

孟宏偉在公安部一路高升期間,公安部長正好是權傾一時的周永康。當周在2013年落馬並判以無期徒刑後,與周有牽連的孟卻能全身而退,甚至還被中共政權推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要職。

然而孟宏偉上任一年多後,中共政局劇變。2017年底,孟宏偉被免除中共國家海洋局副局長、中共海警局局長的兼任職務,2018年4月,又被免去已擔任14年的公安部黨委委員一職。

中共十九大上,趙克志接任中共公安部部長一職,多次要求公安部繼續清洗周永康的「餘毒」。因此,有分析認為,孟宏偉作為周的「餘毒」被拿下也不令人意外。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