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案蝴蝶效應:問責無錫稅務 影視板塊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范冰冰涉嫌逃稅案經過3個多月的調查,於10月3日公布結案,日前中共有關當局進一步對涉及此案的無錫市稅務局一系列人員進行了追責處理。同時,外界注意到,自范冰冰被查以來,中國股市上影視板塊的股價普遍暴跌,損失最慘重的影視公司跌幅逾60 %,中共官方近日更公布了勒令中國娛樂圈「自首」的時間表。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10月8日的報導,中國女星范冰冰逃稅案件結束後,在中共國家稅務總局的「責成」下,江蘇省稅務局對在范冰冰偷逃稅案件中管理不力、負有領導責任的相關單位和人員進行了問責,並責令無錫市稅務局做出檢查並整改。

問責的結果是:給予現無錫市稅務局局長丁源行政警告處分;現無錫市稅務局總會計師李青行政記過處分;現無錫市濱湖區稅務局副局長鍾小新行政記過處分,並免去其現任領導職務;現無錫市梁溪區稅務局副局長沈治國行政記過處分;現無錫市稅務局幹部許崇金誡勉談話處理。還有其他一些有關連的責任人也受到了相應處理。

就在10月8日這天,中國大陸股市上的影視板塊一早就大幅低開,之後更普遍下跌。截至午間收盤,28隻影視動漫股中,只有華策影視一度逆市上漲,但至下午3時亦止升下跌1.14%。陸媒認為,這是女星范冰冰逃稅被重罰而引起的「蝴蝶效應」,並有媒體在報導中稱,影視圈多年來出現的泡沫,在范冰冰被調查的這3個月中已被「完全擠掉」。

據《每日經濟新聞》引述Choice數據報導,在過去的3個月期間,除了仍在停牌的萬達電影外,其他所有和影視相關公司的股價全部縮水。其中其股價與3個月前相比下跌了60.62%;而中南文化、文投控股、唐德影視、奧飛娛樂、慈文傳媒的股價跌幅均超過了50%的大關;受影響較輕的北京文化、華策影視,跌幅也分別為12.38%和12.43%。

有陸媒評論稱,影視板塊曾是A股市場上的「明星板塊」,深受投資者的熱捧,各路影視娛樂公司曾紛紛籌劃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nitial Public Offerings)上市或登陸新三板掛牌,一些非影視公司也跨界併購中小型影視娛樂公司後將其裝入上市公司以提升公司的估值,進行資本套利遊戲。但如今華視娛樂、新麗傳媒、開心麻花、和力辰光等影視公司都中止了IPO,嘉行傳媒和樂華娛樂也從新三板摘牌。

今年6月,已感受到「風雨欲來」的光線傳媒董事長、總裁王長田在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就曾哀嘆說:「資本在撤離市場,整個社會的不信任,導致影視公司普遍的融資困難。影視行業的好日子快結束了。」

就在范冰冰案的結果正式出爐的前一天(10月2日),中共國家稅務總局曾發布一份通知,要求各地稅務機關通知本地區影視製作公司、經紀公司、演藝公司、明星工作室等影視行業企業和高收入影視從業人員,從2018年10月10日起對2016年以來的申報納稅情況進行 「自查自糾」。

據了解,這個針對中國娛樂圈高收入從業人員訂出的「自首」時間表共分為三個階段:

其一,對於那些在2018年12月底前「自查自糾、主動補繳稅款的」,可免予行政處罰,不予罰款。

其二,從2019年1月至2月底,稅務機關根據納稅人自查自糾等情況,有針對性地提醒相關納稅人「進一步自我糾正」。對經提醒自我糾正的納稅人,可從輕、減輕行政處罰;對違法情節輕微的,可免予行政處罰。

其三,從2019年3月至6月底,稅務機關需結合自查自糾、督促糾正等情況,對拒不糾正的影視行業企業及從業人員開展重點檢查並「嚴肅處理」。

此外,該通知還聲稱,在此過程中如果發現稅務機關和稅務人員存在違法違紀問題,或者出現大範圍偷逃稅行為而且稅務機關和稅務人員未履職的,也要查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